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人民法院六桶人民法庭:进村寨开庭 办案普法双提效

2022年12月14日15:14 |
小字号

近日,修文县人民法院六桶人民法庭结合大走访过程中,辖区干部群众提出进一步加强巡回法庭进村寨强化示范诉讼的反馈意见,将人民群众的期盼与法庭主责主业深入结合,认真筛选一起具有代表性的合伙合同纠纷案件,通过巡回审理方式走村进寨,邀请当地调解员、村民代表参加旁听庭审。

邀请当地调解员、村民代表参加旁听庭审 孙春光 摄.jpg

邀请当地调解员、村民代表参加旁听庭审。

该案庭审前,原告张某表示因疫情原因不能到庭,其委托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被告李某因自身原因也不能到场参加庭审,为尽快处理案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此次巡回审理通过在线方式开展。

本次在线巡回审理通过鲜活的案例向旁听群众进行普法宣传,让旁听群众零距离体验案件庭审,面对面以案释法,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律素养,让群众树立做事守法、遇事找法的法治理念。同时,通过邀请调解员旁听,从实际庭审现场出发,以庭代训为调解员上了一堂生动的调解课,不断提升调解员对纠纷处理的能力。

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还向旁听人员宣传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禁毒防毒、《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相关知识,并重点宣传诉源治理的理念、重要性以及诉调对接机制、诉前调解的优势、基层调解组织的优势、调解员案件补助兑现程序、调解注意事项等知识,充分利用调解员优势拓宽纠纷化解渠道,推进基层诉源治理。(图/文 孙春光)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