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移动:快速打击诈骗新手段“固话猫”VoIP

2022年12月1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随着打击、防范、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反诈能力逐步提高,传统GoIP设备作案空间被大幅压缩。近期又出现了一种新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诈骗分子利用“固话猫”VoIP设备,远程控制固话号码,拨打诈骗电话实施诈骗。

图为犯罪嫌疑人指认诈骗使用的违法设备。图片由贵州移动提供

犯罪嫌疑人指认诈骗使用的违法设备。贵州移动供图

面对此类诈骗手段,中国移动贵州公司针对性开展专题研究,从业务特征和通信特征两方面入手,同步构建异常点风险识别模型,制定反制策略,积极向公安机关提供打击线索。今年8月以来,已成功配合公安机关打击两起利用“固话VoIP”实施诈骗的案件。8月,贵州移动黔东南榕江分公司工作人员配合公安机关,对嫌疑诈骗窝点进行取证及信息收集,确认为诈骗窝点后,公安机关及时收网,抓捕涉案人员10余人,涉案工具若干。11月,黔南瓮安县中国移动七星营业厅工作人员向公安机关举报异常线索,某公司办理的一条宽带及8台座机疑似涉嫌诈骗,并积极配合公安调查取证,查获诈骗中转窝点并抓获嫌疑人,缴获固定电话8个、固话网关1个,查证嫌疑人从中获利2万余元。

图为缴获的GOIP、“多卡宝”等违法设备。图片由贵州移动提供.jpg

缴获的GOIP、“多卡宝”等违法设备。贵州移动供图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出台,为打击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了有力有效的法治保障。贵州移动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纵深推进“打猫”行动,配合公安机关全力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2022年以来,贵州移动协助公安成功捣毁涉诈窝点共21个,抓捕犯罪嫌疑人57人,缴获GOIP、“多卡宝”等违法设备48台、手机终端59个,“打猫”成效显著。(田维英)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