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习水县顺龙村:反季节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2022年12月14日11:4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习水县民化镇顺龙村蔬菜种植基地的温室大棚,棚内暖意融融,阵阵泥土芬芳扑面而来,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反季节蔬菜在温室大棚内一派生机盎然。

鲜嫩欲滴的番茄。

鲜嫩欲滴的番茄。

“这茬番茄是今年第三茬,还有几天就上市,价格在3元/斤左右。”民化镇顺龙村村委副主任黄开福介绍,连日来,他正组织村民们忙着摘叶、打杈、除虫等一系列管护工作,确保蔬菜“健康成长”。

“顺龙村集体经济主要以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主要种植早晚番茄,今年已经产出番茄2万余斤、四季豆2万余斤、莲花白2万余斤,目前,合作社实现销售额36万余元。”黄开福说。

依托良好的气候条件、便利的交通、丰富的水资源,今年,民化镇顺龙村通过引进大户,采取“合作社+大户+群众”的模式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200多亩,在着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提升蔬菜种植科学化水平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当地群众就近就业难题。

番茄种植大棚。

番茄种植大棚。

“我们一年在蔬菜基地里做务工100多天,收入大概1.5万元,离家近,很方便。”谈及发展蔬菜种植,村民王彩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有特色。近年来,民化镇顺龙村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特色种植500余亩,通过种植各种反季节蔬菜,从大棚建设、育苗栽秧、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等方面入手,不断激发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农民收入水平,使冬闲变冬忙,助力乡村振兴。

农户采摘成熟的番茄。

农户采摘成熟的番茄。

“我们明年还将大量组织群众发展蔬菜种植,争取在2023年达到1000亩。同时,加强技术管理、打开销售渠道,把顺龙村的蔬菜种植发展起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黄开福信心满满地说道。(文/图 谢永恒)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