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1+1”乡村治理体系助力乡村治理效能提质增效

2022年12月13日16:51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按照“一岗多责、多员合一”工作原则,积极探索“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路径,着力构建务实管用、分工明确、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通过党建引领、明晰分工和健全制度,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村级工作力量、工作效率、工作保障实现“1+1>2”叠加效应,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工作中。

工作场景。

“自从优化了组织设置、权属关系,明晰了制度,支书是越干越带劲。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了。”思南县张家寨镇檬子树村驻村第一书记邓珍霞表示,自从县里推行“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后,给予了他们很大启示,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和老党员代表学习探讨到凌晨1点,大家都各抒己见,对下步工作充满了信心。

今年以来,针对村级多头管理、各自为战的基层社会治理,张家寨镇檬子树村打破传统条块管理格局,聚焦党建引领,积极推行“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整合村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和春晖资源,实行“多员合一”“科学并网”群防群治新路径,制定规范、科学、精确、长效化工作机制,全方位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的薄弱环节,实现“1+1>2”的效应。

工作场景。

工作场景。

“我们重新梳理了村规民约,将党小组的一些工作也纳入其中,涵盖村级组织、发展和治理方方面面,进行组织化统筹、体系化管理、制度化运行,新的队伍配备更戳中村民的‘兴奋点’。”檬子树村党支部书记张松表示,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村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群众”的联动体系效应。

“我们每个党小组半年向党支部汇报一次工作、总结成绩、汇报规划,实现组织化、机制化、职业化和社会化融合。”第一书记邓珍霞介绍,通过推行“1+1”乡村治理体系,实现了全体在家党员联户和挂牌,进一步深化了党群干群鱼水情。

思南县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广“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实践探索,切实加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全面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马支书,听说前几天种粮补贴下来了,我去查怎么没有啊?”“赵主任,麻烦问一下,我想在我家自用林里砍点树,需要审批手续吗?”在思南县瓮溪镇安塘村村委会,村民李清华正向村干部咨询相关事宜,不到几分钟,他的问题就得到快速解决。

食用菌基地鸟瞰图。

食用菌基地鸟瞰图。

在以前,找村委会办事真是一件麻烦事。“就拿开发票这样的小事来说,得先找会计、村长确认,再找书记签字,但常常会碰到他们不在村里的情况,可能就得跑两趟,程序多,耗时也多。”村民李清华回忆。

“以往村里每‘员’的事务分散到多人头上,多人负责,由于部分公益性岗位工资待遇与生活需求严重失衡,导致无人管事或怨气行事。”瓮溪镇党委书记王可表示,今年县委提出的“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方案,对于基层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犹如下了一场及时雨,我们严格按照要求,实行“多员合一、减轻压力、提高效率、激发动力”的原则,规范岗位职责,构建分工明确、协作密切的责任体系,党群联合管理、资源共享及时,实现有人管事、职责清晰。

据悉,瓮溪镇将全镇24个村(社区)职能相似、业务相近的部分网格“瘦身整合”“定人、定岗、定责”。整合支部副书记和综治委员职责,负责综治、思想政治、文明行动等工作;整合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民生监督员职能职责,负责民生监督、“三务”监督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整合村委副主任和民生委员职责,负责村里“三治”、社会事务、发展等工作;整合村委委员和生态员职责,负责村里生态文明文化建设、地质灾害、生态环保等方面工作。

“推进‘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就是着眼于健全村级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着力构建务实管用、分工明确、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全面提高了乡村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为新时代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思南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宣传教育作用,多形式、高频率地加强政策宣传,讲清楚乡村治理的政策要求、工作举措、典型实例等,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助推乡村治理取得实效,让党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图/文 孙磊)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