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灵芝种植助农致富

2022年12月13日18:15 |
小字号

眼下,正是灵芝种植接种育苗的关键时期,在三都水族自治县都江镇坝辉村,当地群众正忙着开展灵芝接种育苗,为来年开春林下灵芝种植做准备。  

走进都江镇坝辉村灵芝育苗基地,十多个群众分工有序,切木段、拌料装包、蒸煮、接种……一派繁忙景象。  

“这个菌厂开在附近,我们来这里割点木头、蒸点菌包,一个月也得四千多点,够贴补家用。”都江镇坝辉村村民岑如彬说。

灵芝种植成为致富“灵药” 。

灵芝种植助农致富。

灵芝又称灵芝草,是名贵中药材。坝辉村地处山区,森林茂密,生态良好,灵芝生长环境得天独厚。近年来,坝辉村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引进林下灵芝种植产业,实现农林资源优势互补。 

“充分利用坝辉丰富的森林资源,目前我们大力发展林下产业,灵芝的种植发展势头非常好。”都江镇坝辉村第一书记潘晓鹏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推进林下灵芝种植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当地充分挖掘致富能人,通过“合作社+致富能人+农户”的方式,发挥能人的带动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基地里,育苗基地负责人韦廷尚正忙着指导群众如何放种、封袋等,并小心查看接种后每一个木块的堆放情况。  

灵芝种植助农致富。

灵芝种植助农致富。

凭着多年摸爬打滚出来的经验,韦廷尚通过外出打工学习中药材种植及销售,让自家摆脱了贫困,他在当地小有名气。2021年,在村支两委的号召下,韦廷尚选择回乡创业,在家乡发展林下灵芝种植。

“后来我看到家乡资源非常丰富,所以我把它引过来做成我们的产业,带动我们当地的父老乡亲,大家一起创业赚钱。”都江镇坝辉村灵芝育苗基地负责人韦廷尚说。 

2021年,在韦廷尚的带领下,坝辉村试种的三十亩林下灵芝长势喜人,收益可观,2022年当地继续扩大林下灵芝育苗种植面积,实现更多群众增收。  

“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种一年最低可以收五六年。菌种过完年就可以下地,五六月份就可以长一批出来。去年我们试种了三十来亩,今年我们想扩大规模到一百多亩。”都江镇坝辉村灵芝育苗基地负责人韦廷尚说。

灵芝种植助农致富。

灵芝种植助农致富。

如今,当地部分群众也走上了林下灵芝种植之路,谈起林下灵芝种植,大家信心满满。  

“去年韦总他们在种这个灵芝,我看他们种得很成功,今年我跟他们学习,买种子来种,他们过来指导技术,还跟我们包回收,感觉还是很放心的。”都江镇坝辉村村民邓厚谊说。

据了解,坝辉村种植的林下灵芝亩产40斤左右,每斤售价130元左右,主要销往福建、广州等地。今年扩大种植面积到100亩,现在育苗接种已接近尾声,预计2个月后将菌种放到林下实施栽培种植。(图/文 陈明珠、张岑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