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税务:税惠助力新能源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2年12月13日13:23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贵州各级税务部门聚焦全省新能源产业涉税需求,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税动力”助推新能源产业发展,赋能高质量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全省制造业增值税开票销售额6732.6亿元,同比增长 14.36%,其中新能源新材料制造业增值税开票销售额806.97亿元,同比增长 112.45%。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能源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27.28亿元,同比增长81.2%,其中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总产值363.3亿元,同比增长118.9%。

在贵州,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加速发展,市场结构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的快速扩张带动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产业链的延伸扩展。做强新能源汽车,贵州有产业基础。回溯上游,贵州富集的天然磷矿资源优势,为发展新能源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及应用带来了较好的资源保障和成本优势。

“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当收到2280.4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时,铜仁市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代华感叹。该公司是一家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以来因生产原材料价格暴涨,加上新项目建设支出加大,导致公司资金流较为紧张,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为企业发展送来“及时雨”,再添一把力。

同时,该企业财务负责人王代华介绍,企业加速前进得益于创新驱动,更是受益于税收优惠带来的充足“燃料”。2021年,企业研发投入达3.73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8798.63万元,今年以来还享受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减免近1.31亿元。

在贵州,退税减税效应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传导,为产业发展蓄力赋能。为助力新能源企业轻装上阵,贵阳市税务局开通退税减税“快车道”,制定“一户一策”靠前服务,组建专班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全力保障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精准落地、直达快享。

贵州吉利制造有限公司是贵阳市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近两年累计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过亿元。“这笔退税款极大地改善了公司现金流,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对企业的关心与支出,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决心。”公司财务负责人说。(罗珊、黄俊雯)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