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玉屏:新型工业化发展成效显著

2022年12月12日07:12 |
小字号

冬日的舞阳河,如一面镜子,倒映着两岸青山,构成了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舞阳河从贵州省瓮安县一路奔腾而下,流经黄平、施秉、镇远、岑巩、玉屏等县,流入湖南省新晃自治县,最终汇入沅江。一河经两省,但上下游、左右岸属地不同,两地各部门水环境管护治理措施不一、流域治理不同步、沟通平台不畅通,从而导致共管河段出现管理难题。

如何打破行政区域之间的壁垒?玉屏自治县创新提出建立湘黔水利边界联动机制,与新晃自治县在跨区域联动治水上达成协议,联动共破治水“难题”。

“玉屏与新晃一衣带水,山同脉、树同根、水同源、民同俗、心相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玉屏自治县水务局局长熊久英介绍,两地以“河长制”为依托,建立跨省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签订《晃玉跨省河长联动协议》,创新处理边界水问题的“三化协同”跨界治水模式,通过引导各级河长担负起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全面职责,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2020年以来,玉屏、新晃两地签署县乡村河长制领域合作协议20余个,两地60名县级河长、190名乡镇(街道)级河长、1300名村级河长联合巡河实现常态化开展,实现巡查及群众反映问题“一事一办”,河(湖、库)问题动态清零销号,整改率100%。同时两地还在共管河段增加了拦漂设施,分段管理费用共担,每月清漂保洁不少于1次,漂浮物不出界,效果接受监督,并共同创建野鸡河、唐家溪2个示范样板河流。

截至目前,玉屏、新晃两县主要河流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100%,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