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

钟山区:让文明之风劲吹钟山大地

2022年11月23日14:52 |
小字号

“我已经多次参加这次活动了,每天早上八点到中午十二点,虽然辛苦,但是看到市民们都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马路了,感到很欣慰。”市民尉志祥每年都会报名参加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尽管每天都会顶烈日、斗酷暑,但他仍然全心全力做好引导工作。他认为,只有加强宣传、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大家的交通意识才能提高,时间久了,每个人就能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市民素质高一分,钟山形象美十分。我们作为城市的主人,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展示着城市的形象,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每位市民积极参与、主动融入,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走进六盘水市钟山区的大街小巷、社区村落,经常可以看到创文志愿者的身影。如今,在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机动车礼让行人已蔚然成风。

2022年5月,六盘水市钟山区中心城区风光。

2022年5月,六盘水市钟山区中心城区风光。

完善机制 强化顶层设计

钟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始终把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双指挥长”的“创文”指挥部机制,书记、区长亲力亲为,区四大班子成员积极作为,县级干部包保督导全覆盖,全面找准了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断点和痛点,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重点,排出了时间表、路线图,压实了领导干部肩上的责任。在创建过程中,全区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闻令即动,各镇(乡、街道)、村(社区)努力改善城市、乡村面貌。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牺牲节假日和日常休息时间,积极参与“文明交通我助力”行动和“机关联基层”联创共建活动;城管、交警、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人员忠于职守、积极付出,广大社区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不叫苦、夜间入户不厌倦、加班加点不喊累,特别是环卫工人,披星戴月、夜以继日、任劳任怨,为保持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创建中,不分层级,不分城市农村,不分地域,不分体制内外,不分机关企业,不分单位个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形成携手并进、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积极创建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始终坚持“以城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全面”的工作思路,全力保障城市管理、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的高效运转。各镇(乡、街道)及区直相关单位共计投入资金约8932.66万元用于基础设施维护维修、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飞线整治、公益广告氛围营造等创文工作,强化了创建资金的保障。同时强化机关联基层活动,全区85家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社区包保联创工作,在保证机关必要运行前提下,其余干部职工一律到社区报到,全区近1.5万名干部职工到一线开展创建工作,强化了创建人力的保障。针对市政基础设施“老、旧、破”的最大短板,启动“5+2”“24小时连轴转”模式,强力推进中心城区八大“控制性工程”建设,完成14条背街小巷改造,修复路面坑洼3000余平米,改造下水管道4个区域,修复照明路灯7560余盏,改造公园广场2家,治理78个路段、197个老旧小区“飞线”问题,更新3横16纵主次干道公益广告,通过全速攻坚八大“控制性工程”,搭建起了中心城区创建工作的“四梁八柱”,城市短板逐步补齐,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打牢了坚实基础,让群众共享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成果。

惠及民生 创造美好生活

今年以来,针对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两大常态管理难点,着眼背街小巷、小区院落、乡镇村落三大重点区域,全面开展乱扔乱倒、乱停乱放、乱堆乱摆、乱穿乱行、乱晾乱晒、乱贴乱画等18类常见不文明行为的整治工作,整合人力、建立专班、合理安排、全员行动,既解决消除各类存量问题,又严抓严管遏制增量问题,推动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实现大提升。聚焦市民文明素质培育提升,在全区开展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张贴《整治公告》和“十不准”“十提倡”公益广告到楼栋,入户走访宣传到家庭,严厉查处典型不文明行为。我们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广大人民群众和志愿者,怀着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对家乡这份诚挚的真情,始终坚守创建第一方阵,参与创建工作、遵守文明守则、弘扬文明新风、讲好文明故事、争做文明市民,让这座城市始终充满温情、更加温馨、更有温度。

2022年6月,六盘水市钟山区水城古镇和凤池风光。

2022年6月,六盘水市钟山区水城古镇和凤池风光。

从严督导 守护文明硕果

今年以来,钟山区坚持把常态化创建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定期督查、定期调度、定期通报,推动督查考核常态化,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问题突出、被市、区通报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倒逼常态化创建工作出成果、见实效。实行多方监督贯通协同,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片督导、县级领导包保负责、各单位部门点位包保,区纪委区监委开展作风督查,“两办”督查室开展工作落实督查,区“创文”办开展业务督查,全面压实各方责任。全区各单位从领导干部到基层职工,全部聚焦主责主业和“创文”标准,全身心投入“创文”工作,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锻造铁的队伍,确保全区“创文”工作常态高效推进,守好来之不易的文明硕果。

2022年7月,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国家湿地公园。

2022年7月,六盘水市钟山区明湖国家湿地公园。

文明追求永无止境,文明创建没有终点。钟山区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重整行装再出发,始终保持工作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驰而不息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好,在推进常态化创建中提升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的环境品质、文化品质、功能品质、服务品质,不断扩充魅力钟山的丰富内涵,让文明之风劲吹钟山大地。(图/文 王华、郭君海)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