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头条

务川敬贤社区: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2年11月23日15:03 |
小字号

初冬,走进务川县大坪街道安置点,崭新的楼宇、整洁的路面、完善的配套设施,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在务川县,移民群众的幸福看得到,触摸得着。

在敬贤社区扶贫生产车间,易地扶贫搬迁户田茂美专心致志地在工位上忙碌。得益于安置点的就业政策,她告别了四处打零工的生活,进入家门口的工厂,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为了帮助搬迁户实现稳定就业,敬贤社区通过劳务协作,农民工返乡创业,招商引资,集体经济合作等形式创办扶贫生产车间4个,可提供就业岗位600人。

田茂美说:“小区里有这样一个厂,一天可以挣一两百,一个月下来底薪也有三四千,然后娃儿也带到了,钱也挣到了,我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 

徐兵和廖伟也是搬迁户,他们告别大山,来到城里,陪伴孩子上学成为他们外出务工的“阻碍”,和田茂美不同的是,他们在社区的帮助下,选择贴息贷款开店创业,把属于自己的店开了起来,在徐兵的蔬菜批发店里,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可供顾客选择,徐兵为了顾客能买到最新鲜的蔬菜,还配置的有冷库和储存室。说起现在的生活,徐兵感到很满意的同时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从2018年搬来这里之后,学校就在家门口,医疗也方便,交通也便利,我还开了个店,现在我就想把这个店经营好,把生活过好,让生活更上一个台阶。”正在整理蔬菜的徐兵开心地说。 

告别土房子、土院子,对搬迁户王琼来说,刚住进敬贤社区安置点时,感觉“样样都好”。可一遇到事就会面临“事在哪办?事找谁办?事该怎么办?”等问题。以前住村里,十里八乡都是熟人,刚来城里时,王琼办事常常摸不清头绪。

王琼说:“刚开始搬在这里来,我感觉是哪里都找不到,要办事情去找哪些人也找不到,还好有我们这个户长,我有啥事都是找她。” 

王琼口中的户长就是邹凯丽,像邹凯丽这样的户长平时可是敬贤社区居民的“贴心人”,解决居民的“疑难杂症”。近年来,敬贤社区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实行楼长包楼栋,十联户长包单元,党员与志愿者包家庭和特殊群体户的管理模式,将敬贤社区按区域划分A、B、C、D四大片区18个网格(小组)。每个网格(小组)设立一名网格员,互助户长管理楼层、单元、家庭,形成互助户网格模式,分单元对辖区内工作全权负责。

邹凯丽说:“作为一名户长,我的工作就是给他们调解矛盾纠纷,然后他们打工回来登记上报,平时走访,有些残疾人不方便我们就会给他们简单的帮助,把好的政策传达给他们。” 

让搬迁户真正成为“本地人”,还要帮助他们融入新社区。为消除搬迁群众“故土难离、新居难测”的顾虑,大坪街道敬贤社区重点完善安置点学校、幼儿园、卫生室、便民市场、充电桩、停车棚、文娱活动场所等配套基础设施,大大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舒适度、满意度。

敬贤社区党总支书记田肖龙说:“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网格阵地前移,让移民在生活环境上更加优越,在就业环境上更加保障,让移民真正享受幸福、健康新生活。” (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