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剑河:小小少年 传承“武术” 【7】

2022年11月23日11: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五河民族小学,教师对学生进行武术指导。
贵州省剑河县革东镇五河民族小学,教师对学生进行武术指导。

“公鸡吃水”“鲤鱼下滩”“蛤蟆下蛋”这些听起来生动又有趣的词,不是典故,而是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创造的武术招式。把传统武术引进校园后,剑河县革东镇五河民族小学里的“武术少年”们就是靠着这一招一式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习得一身好武艺。                   

走进剑河县革东镇五河民族小学,鼓声阵阵,呐喊声整齐划一,在老师的带领下,传统武术中的刀、枪、棍、棒、拳等十八般武艺在校园里轮番上阵,一招一式,刚劲有力,意气风发。

“我学传统武术两年了,武术让我变得更强健,老师教了很多拳法,我最喜欢雄鹰展翅,它打起来非常帅气。”受武术氛围的熏陶,学生潘骏驹立志长大后做一名军人,保家卫国。

武术进校园活动开展以来,该校利用大课间和课后延时活动,向200多名学生全面普及武术基本动作和知识,不仅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也使传统武术在校园得到了传承和发扬。

“五河武术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把传统武术引进校园,主要目的是以武育德,以德育人,外修身,内修心。我们要发扬大武卫国,小武护家的精神,以先人为榜样,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五河民族小学教师潘盛文介绍,该校通过配备专职教师和传承人进校开展传习活动等方式,对一到六年级的学生进行分阶段教学。

“学校给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我一定好好学习,把我们五河武术传承下去。”学生潘西西坚定地说。

据了解,学生们学习的五河苗族武术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根源可追溯至明朝,发展至今,已由攻击、防卫性质逐渐转化为强身健体的体育运动及表演项目,在当地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无论是起源时期的以武御敌,还是如今以武育人,历史在变,武魂不倒!长期以来,武术进校园也得到了家长、学生的拥护和支持,一批批能文能武的少年,也逐步成长成才,在保家卫国,教书育人,服务乡邻的路上发光发热……

“武术不仅可以强身健体,更主要的是培养孩子们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从小培养他们具备匡扶正义,保家卫国的远大理想。”五河民族小学校长杨敏表示,学校的校训是“厚德笃学,崇文尚武”也期望学生们能成长为文武兼修,有志向,有理想,具备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好少年。

近年来,五河民族小学也先后也被列为黔东南州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教育示范基地,贵州省民族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学校进行打造。(图/文 杨家孟、吴昌连、杨洁茹、杨红)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