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陈隽逸

路口“人让车”抓拍技术待完善

本报记者 陈隽逸
2022年11月22日07: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1日下午4点多,正是晚高峰时段。贵州贵阳市南明区,记者来到瑞金南路与兴隆街—兴关路的交叉路口。路口附近商业繁荣,距路口不到百米的地方就有一条有名的美食街,人流量较大。

抬头见前方红灯还有70秒,又见左侧路口也是红灯,行驶在瑞金南路上的一辆摩托车瞄准时机,迅速冲出去……该路口有4个指示车辆的红绿灯。据统计,4点38分到5点38分之间,经过这一路口的电动车、摩托车等“两轮车”有1700余辆。记者观察了4个红绿灯的放行情况,闯红灯的有55辆,大约2/3是从事摩托车载客、外卖配送、提供液化气或饮用水配送服务等的人员。

由于路口红灯时间较长,偶尔会出现三面红灯同时亮起的情况。这个时候,路面较为空旷,给了一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驾驶人以可乘之机。

在附近经营一家粉店的秦阿姨说,这里不定期会有交警值守,这种情况下就没有人闯红灯。一旦路口没有交警值守,闯红灯的人明显增多。“让交警全天24小时值守也不现实,还是得教育大家遵守交通规则,或者加大处罚力度,让人不敢闯红灯。”秦阿姨说。

“闯红灯的摩托车较多,经常是‘人让车’,希望能在路口设置警示标语和广播。”在周边工作的申先生表示,路口有电子抓拍,应加大处罚力度,适时公开相关人员闯红灯行为,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正在该路口执勤的李警官介绍,当地摩托车数量近年来不断增多,闯红灯、逆行等违法违规行为频发。建议提升电子抓拍器的灵敏度,及时捕捉车牌号并处罚。还可以从源头抓起,探索在车辆购买环节引入市场监管部门、保险公司力量,为摩托车配备保险。交了保费,违反交规造成事故的损失不在赔付范围,会对驾驶人形成一定约束。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21日   第 07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