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贵州大方:平凡岗位勤耕耘 用爱呵护待花开【6】

2022年11月21日16:16 |
小字号

学生围在宋健老师身边听辅导。郑吉军摄
学生围在宋健老师身边听辅导。郑吉军摄

越平凡,越不凡。贵州省大方县所有老师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不论风雨、默默坚守,他(她)们始终以一个优秀的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不仅是孩子们成长的知心人、陪伴者,也是家长认可、领导欣赏、同事称赞的好老师。

何佳:做学生的贴心人

她,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没有感召世人的豪言壮语。18年,默默耕耘教育一线,用爱的雨露培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莘莘学子;18年,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深受学生爱戴、家长认可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她就是大方县文惠实验小学教师——何佳。

在文惠实验小学四年级五班的教室,响起了熟悉的朗朗读书声,眼前这位给学生上语文课的老师就是何佳老师,整洁优美的板书、师生教学互动,课堂精彩点评、端庄亲切的教学语言,把整个课堂推向一个个高潮。

“我觉得上她的课就像一种享受一样,她讲的课非常有趣,能让我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并且非常轻松。”学生李晋鹏说。

除潜心教学外,何佳还积极参与教研教改,主持参与了多项市级课题的研究,其中教学成果“小学语文‘1+4’读·思课堂建构与实施”的研究荣获毕节市中小学(幼儿园)第二届教学成果市级一等奖。因其工作表现突出,多次受到省市县的表彰。

“荣誉都属于过去,从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刻起,我就以一颗平常心来面对这一职业,我觉得一个好老师应该具备心中有爱、有责任心,终身学习的基本素养,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好老师。”何佳说。

执教以来,何佳一直承担班主任工作,用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扎实地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在全校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此外,何佳老师还担任学校的德育工作,小到解决孩子们的口角矛盾,大到孩子们的行为习惯以及班风、校风建设,对于何佳老师来说,这些都成为多年来一直重复的常规工作。

“她身兼数职,但是每一项工作都完成得十分出色。一有时间呢,她就会走进教室,和孩子们聊天,做孩子的贴心人,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所以他们班在各个方面都是表现十分优秀的,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同事谢蕾说。

何佳说:“教育是一个很暖心的陪伴的一个过程,在这个陪伴的过程中,我们只要用爱精心呵护,我们相信终有一天它一定能够长成参天大树。”

宋健:做“四有”好老师

出生于80后的宋健老师,在大方一小执教,从参加工作时的懵懂女孩到如今的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一路走来,宋健始终谨记师德,严于律己,教书育人。

和宋健共事了六年的吕红老师介绍,宋健老师有着扎实的学识,在日常的教学中给别的老师提供了许多的帮助,是自己学习的榜样。“记得有一次我遇到一个教学上的难题,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宋老师,我就过去问她,她立刻放下手上的工作来帮我解决这个难题。”

“我很荣幸这么多年担任班主任,这是一项很平凡的工作。班主任每天要处理的事情很繁琐、很繁杂,但在处理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我能走近学生,和学生一起交流,帮助孩子进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又觉得这是一项很不平凡的工作。”宋健说。

宋健良好的道德情操,体现在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上。宋健说:“在一年级学生刚入学的时候,我们一开始就注重孩子们的习惯养成,从坐姿、手的摆放、专注力如何集中抓起,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今后的学习打牢基础。”

因材施教,充分激发学习兴趣是宋健始终坚持的教学方法。“针对低年级孩子好动和好胜的特点,我在班上制作了精美的积分卡,对班上表现好的同学,我就奖励他们积分,他们可以通过积分去兑换自己的小奖品,我觉得这种方法还不错,很多的孩子在课堂上都能够积极发言,在课后也能好好地表现自己,能够遵守纪律,按班上的规则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宋健说。

“宋健老师非常有仁爱之心,她对学生的耐心值得我们学习。”与宋健搭班的数学老师胡玲说:“我们班有一个患有多动症的学生,以前上课的时候,总是把书本、文具、衣物摆得满桌子都是。宋老师每次都是耐心地帮助学生把东西收拾利落,从一年级到二年级,宋老师帮学生收了无数次,但却从未批评过学生一次。”

对宋健的工作表现和教学成绩,校长李兴旺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赞赏有加:“宋老师从教工作21年来,教书育人,尽职尽责,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在学校,宋老师爱生如子,爱校如家,严谨自学,兢兢业业,严于律己,一直践行教书育人的使命,深受广大师生及同事的好评。”

“虽然我已经担任多年的班主任,但是我觉得我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还要向更有经验的老师学习,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我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完善自己。”宋健说。

李红:传递“妈妈”式的爱

自2011年进入大方县六龙中学任教以来,李红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她一直资助孤儿,为他们延续家的温暖,传递“妈妈”的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乡村教师”这一平凡职业散发的光芒。

2011年就读于李老师班的郑彩梅同学的父亲突然病逝,让原本没有妈妈的郑彩梅成了孤儿。李老师第一时间赶到她家,郑彩梅抱着李老师失声痛哭,李老师含着泪跟孩子承诺:“从此以后我就是你‘妈妈’,以后你的人生有我。”

虽然收入并不高,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但李红深知一声“妈妈”一生的责任,她像母亲拉着女儿的手一样拉着郑彩梅在商店里买漂亮衣服、鞋、袜等,每周固定给她零花钱,周末会带她回自己家一起挤一个被窝里谈谈心、聊聊天。开学时,李红自己掏钱给郑彩梅,让她像正常孩子一样拿着“妈妈”的钱开开心心去报名。

2014年9月1日,初一新生入校,李红认识了父亲跳楼自杀、母亲意外死亡的孤儿翟德龙。李老师暗自承诺,翟德龙缺失的所有爱她都会一一补上。初中三年李老师除了负责翟德龙的报名费以外,所有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也都由李老师亲自购买,每周还固定给零花钱。孩子的每一次成功和每一次挫折都是李老师一直陪伴、守候在侧。

有爱才有希望、有动力,2017年翟德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大方县第一中学。高一进校当天,李老师作为特殊家长带着他去报道,帮他铺床、叠被,每逢周末李老师把他接到自己家为他做好吃的,每月按时给他生活费。每一次家长会李老师都以“妈妈”的身份出席,见证孩子的每一次成长。 

在年轻“妈妈”的守护下高中三年悄然结束,带着爱与期望,2020年翟德龙以理科560多分的优异成绩被山东青岛大学录取,这一次,李老师依然以为“妈妈”的身份陪孩子去报道,一路上他们满脸都是幸福的笑容。从翟德龙读高一到现在李老师每个月发工资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生活费给他。

踏上三尺讲台至今,李红老师时刻投身教育事业、心系每一名学生。2015年结婚第二天,她就返校参与留守儿童工作。2016年,她的孩子出生在暑假,孩子刚满月就开学了,由于放心不下毕业班的教学工作,她放弃产假返校上课。

在过去的十年里,李老师无婚假、无产假、无事假、无病假,十年如一日地热爱自己的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她教出了一批批非常优秀的学生,得到老百姓们的不断称赞。她用自己的十年青春坚守在教育事业上,书写自己的奉献精神、诠释教师这个平凡岗位的神圣而伟大。(周训贵、郑吉军、尚升高)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