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师大开展首届“优师计划”教学技能大赛【6】

2022年11月21日16: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评委专家赛中进行评议。
评委专家赛中进行评议。

11月20日,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在花溪校区理科组团第四教学楼举办第一届“优师计划”学生教学技能大赛。

本次大赛邀请贵州师范大学校级督导景凤宣、刘贞美、吴伟军和京学贵阳附属实验学校副校长陈晓平,贵阳市南明区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语文学科教研员钱萍、物理学科教研员张群、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曹俊魁,白云区历史学科骨干教师朱大红、贵州师范大学贵安新区附属初级中学化学学科一级教师余白鑫、花溪一中生物学科教研组长龙芳菊等校内外人员组成专家评委团队。

大赛有75名优师学员报名组成15支参赛队伍(其中文科组有7支队伍,理科组有8支队伍)。比赛专业覆盖中文、数学、英语、历史、物理、政治、化学、地理和生物等基础教育学科。比赛主要包含说课、授课、评课、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等5个环节。赛前每支队伍有150分钟的内容准备(进行教学设计、说课及PPT设计等)。比赛中,选手们准备充分,教学设计形式多样,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展示设计合理,表达准确流畅、目的明确、思路清晰;即兴演讲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精神饱满,表达流畅,逻辑严谨,充分展现着学校“优师计划”师范生过硬的教学技能和从教素养。

选手精彩的表现获得了评委们一致好评,评委认为,展示教师技能和素养、把握学科知识和认知、达到教育能力和标准是课堂教学技能大赛的核心,建议选手对三尺讲台要怀有敬畏之心,将铸魂育人作为自己终身修炼的目标,希望选手们拓宽自己的思维,融合科学与艺术,创设新的情景,将教学提质增效。评委专家对同学们的授课进行专业点评。评委专家们强调,对待课堂要始终保有一种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要丰厚知识储备,保证所传授知识的准确性,以免误导学生。评委专家还提到,教师应时刻明确教学目标,要善于根据不同的课程类型调整教学目标以及授课方式,PPT的设计、背景知识的介绍等都要服务于教学目标。贵州师范大学校级督导专家景凤宣指出,教师应该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善备课,敢讲课,做到以情感人、以理服人;教师要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保证着装正式,仪态端庄,言语规范;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冉源懋表示,比赛不是要分出高低,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相信通过本次大赛,参赛选手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教学能力,向着成为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目标不断迈进!(文/图 思宣)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