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河”我一起守 扮靓“母亲河”

2022年11月19日18:01 |
小字号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在六枝河畔总能看到一批批身穿“红马甲”的六枝河志愿服务队,手拿垃圾钳、长竹竿,脚穿水鞋,穿梭于河道间,捡拾白色垃圾、清理枯枝杂草……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由浊变清的“母亲河”——六枝河。

全长35公里(城区段9.2公里)的六枝河,河水清澈,绿树成荫,后来因排污管网不完善等原因,污水流入河里,水质恶化,成为“臭水沟”。

“河”我一起守 扮靓“母亲河”。

近年来,六枝特区开展了治源头、清河道、建公园、铺绿道等一系列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强力推进六枝河综合治理,提升六枝河水质,打造沿岸景观,建成了“十里河堤,十里不同景”的河滩美景,成为城市的“景观线”,六枝河的“颜值”也因此飙升。

如何守护好水清、岸绿、景美的六枝河?2020年1月,由六枝特区文明办牵头,来自银壶街道的平寨、银壶、补林等6个社区的街道、社区干部职工、热心群众共70人,组建了一支六枝河志愿服务队,他们用手中的垃圾钳、垃圾袋、扫把、竹竿等工具对六枝河的白色垃圾、枯枝杂草等进行清理,并对附近的居民进行环保宣传,倡导广大群众要爱河护河,养成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的好习惯。

来自六枝特区银壶街道补林社区的居民卢云林便是其中一员,他每天都沿河打捞水中漂浮物、向路人宣传护河知识等。

“现在生活好了,空闲时间也多了起来,就想着为社区做点事情,听说有志愿服务队,就报名参加了。”六枝河志愿服务队队员卢云林说,我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共同保护,我们的城市会越来越美。

“河”我一起守 扮靓“母亲河”。

“河”我一起守 扮靓“母亲河”。

银壶街道采取河段包保的方式,社区各自负责组织志愿者对包保河段进行河道清洁。今年1至10月,累计整治辖区内河道环境卫生1675人次,清理河道垃圾5.67吨。

“以前一个月要打捞各种垃圾上千斤,现在一个月才几十斤,说明沿河两岸居民的生活习惯越变越好了。”卢云林抿嘴一笑。

银壶街道通过开展河道整治志愿服务活动,不仅美化了河道两岸环境,还提高了周边居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群众的人居环境和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

住在六枝河边上的杨银妹对六枝河的变化感受颇深:“以前河里特别臭,窗子都不敢开,这几年通过治理,水变清了,岸变绿了,这些变化离不开这支无私奉献的六枝河志愿服务队,所以住在河边的我们也要做文明市民,不乱丢乱排,共同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穿梭于六枝河沿岸的“红马甲”,他们用实际行动不断引导公众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凝聚社会共同守护六枝河的合力,让六枝河持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让六枝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图/文 晏华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