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山路记(行天下)

赵剑平
2022年11月1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维有一首诗:“远看山有色,近听水无声。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这是一首谜语诗,谜底“画”,亦即诗名。受此启发,有人反其意取名“画鸣”。

这个人就是张画鸣,我老家贵州省正安县的一位书法家。画鸣青年时是县公安局干警。或许是名字里蕴含的这种文化暗示,这位青年干警一直想让寂无声息的书画“响”起来。几十年过去,张画鸣成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遵义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因为我偶尔也写写字,就跟他们有些交往。时间一长,便感觉文学艺术诸多门类其实是相通的。比如,对于汉字,书法家向内发力,着重字形的间架结构、笔画繁简、自然流变,及至追根溯源,挖掘出甲骨文这样的原始表达来。作家则从字义出发,向外发力,追求一种延伸与扩展,字与字组成词,组成词组,造出精确美妙的句子。文学与书法,可以说殊途同归。我看画鸣的字,若深山中一片寂静的林子,小风轻拂,偶有黄叶飘在空中,透出一种幽远。林间有雪花纷纷,有细雨蒙蒙,有小溪潺潺,神秘而宽广,细微而粗粝,既有传统的血脉,又有个性的舒张。

县里让画鸣为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写几个字,刻在大娄山山崖上。字虽不多,壁上每一个石刻大字却都有600来平方米,近一亩面积,足见其气势。摩崖所在的山崖,壁立千仞,半山有一洞,当地人叫麻湾洞,巨流喷涌,飞瀑悬挂,其神奇是我在别处不曾见过的。早年间,我曾走过麻湾洞边上的土坎,至今忆及那陡坡那山路,还有些心惊肉跳。后来带一个工作队在山谷里开展工作,也只是远观麻湾洞及其高耸的悬崖,从不曾走近半步。可现在,这几个字却刻在了这座山崖上,无形中挑动了我生命里的某一根神经。

算是被一种冲动驱使。画鸣叫了个小伙子一同前往。小伙子叫李双强,专门研究东汉大儒尹珍。作为正安人,我对自幼“生于荒裔”而后西南“无地不称先师”的尹珍并不陌生。尹珍北学中原,学成归来后于桑梓设馆授徒,首开贵州文教之先河,对西南地区影响深远。2019年,位于正安县的尹珍务本堂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画鸣不知道我对九道水一带其实很熟悉,颇有几分神秘地说要带我走一条从没走过的路。我虽有些疑惑,却也充满期待。上午九、十点钟光景,我们驱车出发,经三把车,过瑞溪场,汽车进了山谷,开始在星星点点的农家穿行。然而,此时此刻,我感到眼前的一切都那么陌生。原来蜿蜒的乡间小道已经被树枝状的连户路取代。连户路刚刚铺了柏油,或浓或淡的气味,跟层层叠叠的庄稼地散发出来的半生半熟的气味融在一起。连户路东家进,西家出,我们的车也在山谷里转来转去。不少人家除了新建新修的漂亮房子,院坝还停了汽车,差一点的也有摩托车。我凝视窗外,沉思着,想从历史深处搜索这片山野哪怕一星半点的记忆。但这种变化太惊人了,我实在不能把当年那个荒芜的乡村跟眼前这片生机盎然的山谷联系起来。

前车屁股的两个警示灯一下闪了起来,我们的车一抬头,便开始爬坡。刹那间,我大脑的“屏幕”亮了起来,回忆映出几个青涩的年轻人的身影,他们背着简单的行囊,正走在这一重坡崎岖的山路上。山势陡峭,从上往下还不时有细碎的石头滚落下来,他们躲闪着,仍然勇敢无畏地往上攀爬。那时县里恢复了高中教学,从区、镇选拔了一些初中毕业生到县里进一步深造。正值他们放寒假,却赶上山坳凌冻,一天一班的客车根本不可能通行。这条路虽险,却很近,年轻人归心似箭,义无反顾地走在了这条路上。

当年的山路,而今成了一条通村公路。山势依然陡峭,公路不得不盘山而上。但在拐弯处、车轱辘转不过来的地方,要打一个倒车才能继续前进。随着路基抬升,山路也越来越陡、越来越窄。透过挡风玻璃,晃眼一看,人和车都仿佛到了云端,大坡一直往下落着,也一直往上升着,矗立在天地之间。我平日里开“耍耍车”,见这种阵势,心里直发毛,不停叮嘱开车的朋友慢一点、稳一点。在一个稍缓的斜坡上,跟着前面的车,我们的车也停了下来。趁一刻停顿,大家下车来,长吁一口气,才感觉踏实了一些。而刚刚缓过劲来,几头牛便从山上沿着公路奔了下来。只是到了跟前,那牛也训练有素地站住,等放牛人跟上来,这才慢慢地从悬吊吊的路肩上走过去,渐渐消失在弯道里。

这时候,张画鸣凑到跟前,叫大家往对面山上看。只见云朵半空飘浮,对面悬陡陡一座大山半遮半掩,透着片片模糊的红。山里的风一阵紧似一阵,不一会,灰蒙蒙的云雾被驱散了,东一丝西一丝的,天地间又一片清朗。这时候,眼前红光一闪,几个扎眼的大字从对面峭壁透了出来,“九道水”竟刻写在一重深灰色的山岩上。悬崖是大山的脸,巨大的崖壁便是大山的脸面。我曾千百次或车行或脚步丈量的九道水森林湿地,其实就在这座大山上,可从来没有人把它跟这座大山联系在一起;而大山腰的麻湾洞瀑布,其实正是九道水的地下渗水形成的奇观。现在,九道水几个字在崖壁上一凿,不仅一下扩大了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的体量,还为高原贵州那神奇的自然景观作了一个注解——只有这些形成高原的大山,才是这一切美好事物的根脉。九道水摩崖石刻在天地间一立,远远超越了招牌和广告的意义。

平视且正视,这个位置确也是观九道水摩崖的最佳位置。听画鸣介绍,这几个字往上凿时,要在崖下找一块宽阔的平地搭架子都很困难,工人只有削高填低,用水泥浇铸一块篮球场大小的基座。随着架子一层一层往上累积,竟如埃菲尔铁塔般巍峨雄壮。崖壁并非刀砍斧劈般齐整,从上往下放的绳吊在岩石旁不停晃荡和碰撞,也非常惊险。

“九”并非实指,而是虚指。中国文化中,“九”具有丰盈繁富的含义,“九道水”真正彰显了这座山的魅力与蕴藏。我不禁感慨,在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县里能够瞄准九道水这一个“点”,通过摩崖这种形式将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大力宣示,确有独到眼光。

我们一行人还在山路上。但只要一直走下去,只要有不灭的信念,从连户路,到村村通,到县乡道,我们最终会走出崎岖山路。

原刊于《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17日   第 11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