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妥乐:银杏装扮古村寨 美景赋能乡村游

涂敏 高华 阳茜
2022年11月11日08:3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正值立冬时节,又到了一年当中银杏树最美的季节。缓缓步入贵州省六盘水市妥乐村,一簇簇金黄色的银杏伫立于村寨中间,微风穿过树枝,将银杏叶带到屋檐与村路上,放眼望去,整个妥乐村俨然成为了一片金色的海洋。

妥乐村之所以能让游客欣赏到满目金黄的美景,是因为村中拥有上千株古银杏树,在不到3平方公里的土地内共有古银杏树1450余株,“人居树下,树伴人家”是妥乐村的真实写照。妥乐村也没有辜负如此良辰美景,早在2012年,就开始依托古银杏打造适合妥乐的乡村旅游路线。

为推动乡村旅游,妥乐村创新机制,先是引入公司打造景区,后又建设规模化种植基地,以古银杏树集中区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14个自然寨,新种植银杏树8万余株;妥乐还搭建了以村民“土地入股+收益二次分红”的利益联结机制,让每一位村民参与银杏产业的打造。

航拍秋日的妥乐村。人民网 阳茜摄

航拍秋日的妥乐村。人民网 阳茜摄

今年51岁的卜福英是妥乐村当地人,听说家乡打造成了景区,曾在外地经营餐馆的她嗅到了一丝商机,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在村子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卜福英租下了一栋房子,一、二楼作为餐厅,三到六楼打造成为民宿,招待远道而来的游客。

“我们每年最期盼的季节就是晚秋和初冬,银杏黄了,游客就多了。”卜福英说,每年的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中旬是观赏银杏的最佳时期,她给这个季节取了个名字,叫“银杏季”。每到“银杏季”,游客们纷至沓来,周末高峰期一天可接待30多桌团客,一天的利润可达3000元左右。

在妥乐,银杏不仅能带动旅游,还能入菜变成美味佳肴。村民将银杏结的白果入锅烹饪,做成白果炖鸡、白果炒肉、辣椒烤白果等菜肴,端上餐桌供游客享用。慢慢地,白果宴成为了妥乐农家乐的一大特色,深受游客的喜爱。

阳光洒在金灿灿的银杏叶上。人民网 阳茜摄

阳光洒在金灿灿的银杏叶上。人民网 阳茜摄

除了将银杏果入菜,妥乐处处都透露着对银杏树的特殊情怀,村寨内随处可见以银杏为名的景点,就连许多家农家乐都是以银杏为主题来命名。卜福英举起家中的碗具和杯具展示给记者,上面竟然印有鲜黄的银杏图案,可以说,银杏已经深深映入了每个妥乐人的心。

依托银杏,妥乐的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2021年妥乐景区接待人次9万左右,实现旅游总营收278万元;2022年初至10月下旬,妥乐景区共接待旅游人次5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34.6万元。

“这几年,我们除了发展银杏观赏旅游路线,还开拓了春日体验耕地、夏季避暑季等旅游项目,丰富乡村旅游体验感。”妥乐古银杏景区负责人路俊鹏表示。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