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枝特区:“蓝”动画廊六枝 增亮文明底色

2022年11月19日17:58 |
小字号

“蓝”动画廊六枝 增亮文明底色。

立冬时节,阳光依旧灿烂。六枝特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荣辉拿上笔记本和卷尺等,带队走上街头,进行地毯式查找问题。

“这段人行道幅度较大,容易影响居民行走,需要整改。”邹荣辉交代同行的排查整治组的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后又继续沿街排查。

一天下来,排查整治组现场处理和记录待处理的问题多达上百个,范围更是包含六枝街头的卫生环境、基础设施等与文明城市相关的方方面面。

这样的排查活动并不是偶然,“我们每周都会对城区进行地毯式查找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现场不能解决的,立即落实到内部责任单位,并将责任具体到人,若不属于我局职责范畴的,严格按照职能职责移交到相关部门。”邹荣辉说,这种地毯式的排查整改,大大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让六枝城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这是六枝特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在城市管理中,变“走马观花”为“下马观花”,于6月10日正式启动的“一个半天”工作法的践行成果。

今年,为了更好地把脉“文明在行动 满意在贵州”工作,找准城市“脏乱差”具体问题,分析根源,给城区居民创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六枝特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提出“一个半天”工作法,每周利用半天的时间,由局党组书记牵头,各业务单位负责人及公安、交警驻城市综合执法局人员组成排查整治组,对城区进行地毯式查找问题,让“城管蓝”的身影遍布市区,解决多年沉积下来的部分顽症,在“乱吐口痰”“乱扔垃圾”等执法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

在“城管蓝”绘就多彩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六枝特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严抓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同时以打造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为目标,

用科技创新为手段,在搭“信息化”平台上、建强体制机制上、强化联动协同上、民需我为上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城市管理信息化、精细化水平,让服务更有厚度、管理更有深度、城市更有温度。

2020年7月,六枝特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正式成立运行。在六枝特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通过显示屏可以同时查看多条主次干道、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地段的动态。指挥中心管理员通过对指挥中心对接公安设置在公共地方的“天眼”“雪亮”,实行线上巡查,精准发现问题、主动服务市民,及时精准解决路面上发现的各项城市管理问题。

近两年,六枝特区实现了“数字城管”从无到有,六枝特区城市指挥中心,对内整合六盘水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数字城管视频、特区公安局“天眼”及“雪亮”工程监控系统,摄像头2000余个,覆盖六枝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对外连接“12319”

“12345”、公安110等平台,实现城市管理问题一个端口聚集,指挥中心统一派遣调度。

把管理精准落实到“细枝末节”,及时解决群众各项问题,真正把城管指挥中心办成了城市和群众的“连心桥”,市民身边的金牌“服务员”。

自“天眼”工程、“雪亮”工程接入城市管理指挥系统以来,通过数字化大屏的“火眼金睛”,共派件1163件,结案办理1123件,办结率达到了96.5%。通过“12319”投诉电话反映问题1001起,办结率达到98.68%、按期办结率达到100%。

“在城市指挥中心的赋能下,我们城市管理能力大幅提升。”邹荣辉说,六枝特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时刻谨记城市管理要有“精细化”更要有“温度”,在运用好数字化平台的同时更注重综合执法人性化。

六枝城区内流动摊贩较多,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问题明显。为此,六枝特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划出13个便民疏导点,为摊贩提供了固定的经营场所。“便民疏导点有卖小吃的、水果的,既解决我们的生计问题,还能满足市民的日常所需,有时候遇到困难还可以找城管的队员帮忙。”在位于六枝特区人民医院旁的彩虹湾疏导点,摊主龚忠琼对此连连称赞。

不仅如此,六枝特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还建立了与摊贩们的“交友群”以便双方交流。而今,他们早已相处成了朋友。

文明,铸就城市的灵魂。如今,走在六枝城区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城管蓝”流动的身影,这抹蓝色顶烈日、冒风雨,开展各类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默默守护着六枝特区城区的干净整洁与井然有序。(图/文 晏华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