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

黎平县平寨乡:念好林业“五字诀” 厚植绿色发展底色

2022年11月18日16:47 |
小字号

近年来,平寨乡大力发展营林造林、林业产业、推进古树保护、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力度,助推林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营林造林,为林业增“绿”。抢抓林种机构调整政策机遇,依托独特的生态区位优势,通过有效改善森林群落结构,促进林木健康生长,大力发展杉木、麻栎、竹子等优势树种造林工作,持续推进荒山绿化、封山育林、天然林停伐等森林管护工作。截至目前,更新造林绿化面积3500余亩。

二是发展林产,为林农增“收”。狠抓全县“两茶一药一畜”产业,以“村有百亩、乡有千亩”林下中药材产业为发展目标,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力发展好林下中药材种植及林下野生林产品采集工作,促进林农持续增收。截至目前,全乡发展林下黄精种植1000余亩、天麻种植15000余窖,竹笋及蕨菜等林产品开采接近5000余亩。全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达350余万元。

三是保护古树,为乡村增“美”。全力推进古树、大树、名树建档挂牌保护工作,对现有古树生存现状、生境质量以及管护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制定“个性化”复壮保护方案,加强对珍稀树种管护力度。截至目前,全乡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树均落实了管护责任,已落实管护人员的树种有12株。

四是加强森防,为林业护“盾”。以林长制为抓手,严格压实乡、村两级林长工作责任,对森防戒严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加强巡逻值守。杜绝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切实做到森林防火不留死角。今年以来,全乡无重大火灾发生。

五是林业执法,为林业护“航”。全力开展“森林督查六个严禁”等专项打击行动,不断加强林业资源的事中事后监管,通过紧盯重点领域、广泛排查、广辟线索来源等方式,严厉打击盗砍、滥伐、滥猎野生动物等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今年以来,全乡共查处涉林违法行政案件5起,收取罚没款1.877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刑事立案2起。(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