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贵阳市委巡察办:巡前提供海量信息  推动巡察靶向发力

2022年11月18日17: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有了《贵阳市委巡察办巡前信息资料册》,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省去了巡前收集信息的时间,又能精准聚焦问题。在资料册提供的线索中,我们快速定位了贵阳市二中落实减轻贫困家庭负担有关规定执行不到位问题,涉及28名学生金额2.46万元。” 贵阳贵安第三巡察组组员王家文介绍。

新一届贵阳市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为更加精准聚焦巡察工作任务,探索政治巡察有效路径,贵阳市委巡察办收集、制定被巡察单位相关政策清单、职责清单、问题清单,汇编成《贵阳市巡察办巡前信息资料册》,并将巡前信息导入巡察工作档案管理系统,建立巡察基础数据库,供贵阳市委巡察机构人员进行实时查询,为巡察组高质量开展巡察监督提供有效参考,不断提升巡察组发现问题的能力。

“政策清单”让政治巡察的内容更加具体。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档案管理系统能够快速查阅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规党纪相关规定、省委和市委对被巡察单位的工作要求以及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要求等内容。巡察启动前,市委巡察办将“政策清单”印发至各巡察组深入学习,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方向,不断提升巡察监督质量。

“职责清单”有效破解如何聚焦主责主业难题。巡察单位主要职能、内设机构职责、干部任免审批表、上级重要工作安排等内容,让巡察组能够提前熟悉、掌握被巡察单位基本情况,巡察监督更加“心中有数”。启动十一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前,市委巡察办通过收集整理2019年以来贵阳市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政协提案及相关办理回复情况281件,迅速构建了被巡察单位主体责任及组织体系模型,有效解决了医疗卫生健康工作专业性强,巡察监督无处着手问题。

“问题清单”让“靶向”监督更为精准。一份清单,包括被巡察单位人员党纪政务处分情况、审计情况、信访或问题反映情况、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等内容,让巡察组工作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快速聚焦苗头性问题线索。在十一届市委第一轮、第二轮巡察前,市委巡察办函请市委政法委提供了26家被巡察单位近3年以来,12345市长热线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处置办理情况10093条,“问题清单”内容更加丰富、指向性更加明确,推动巡察有备而巡,有的放矢,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确保巡察方向明、问题精、建议实。

针对各类清单涉密情况,贵阳市委巡察办配套制定《贵阳市委巡察办巡前提供海量信息保密工作制度》,确保切实做好巡前信息保密安全工作,为下一步在区(市、县)巡察机构推广应用巡前收集海量信息的工作做法夯实基础。

截至目前,贵阳市委巡察办已为各巡察组提供政策清单344份、职责清单548份、问题清单399份,印发《贵阳市委巡察办巡前信息资料册》27本,推动巡察发现问题460个,问题线索9个。(郭子)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