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山时评

把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中国道路中国梦·强国复兴有我)

邓璐奇
2022年11月1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是一名大学生,大二那年选择了参军入伍。登上去往部队的绿皮火车,一路上荒漠戈壁的景象出乎我的预料。不知道远方有多少困难和挑战,但我坚定心中的信念,朝着前路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我所服役的部队位于新疆喀什地区,从家乡到这里足足有1400多公里。还记得2020年的春天,万物复苏之际,高原深处的加勒万河谷依然严寒彻骨。来自天南海北的战友,一头扎进了莽莽群山。一声令下,我们向高原深处进发。一路上,白天坐在大厢板车里,晚上车队停在戈壁滩上。山区条件比较简陋,洗澡已经是一个月之后的事了。任务特殊、使命光荣,我们只能通过写信给家里报平安。下笔的那一刻,竟然不知该跟家里说些什么。想了又想,我在信中告诉爸妈,今年我先不回家了,一切都好着呢,千万别担心。

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从写请战书的豪情壮志,到写遗书时的反复思量,我感慨万分。我在请战书上说:“愿与男兵同吃同住同行动,女兵也是兵,是兵就要上战场,作为一名义务兵,安心服役、献身国防、随时做好备战打仗的准备。”直面生死的时刻,更能彰显担当。想到自己的亲人,想到背后的祖国,我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真正理解了什么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切身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真正的含义——强国强军、保家卫国。

得知身边战友牺牲的消息以后,我时常在想,下一个牺牲的会是自己吗?保卫祖国领土安全、守护人民幸福安康,需要有人坚守,我愿全力以赴。身穿军装,就是为了保家卫国,我愿意奔赴前线,用自己所学救死扶伤,不怕牺牲,勇敢面对。后来,我所在的卫生连作为心理咨询小组,到烈士王焯冉所在的编队去看望那些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官兵们,跟他们谈心聊天,开展心理疏导工作。他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坚毅,让人不由得想到那句话:“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此时此刻的我尽管已经远离了冰河,尽管已经不再驻守高原,但我的心中依然还有着那一片军绿色,我的肩上始终有着那一份责任。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付出巨大牺牲,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作为曾经的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强国复兴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我无比光荣。新征程上,我将在新的岗位上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书写无悔的青春篇章。

(作者为山西财经大学学生)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18日   第 07 版)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