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瓮安视窗

信访工作14年,他努力做好信访事业“守护人”

2022年11月17日14:36 |
小字号

从事信访工作14年以来,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做好信访事业“守护人”,今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他就是瓮安县信访局综合科科长李政。

日前,笔者来到瓮安县信访局综合接访窗口,李政正在接待来访群众,面对面倾听他们的诉求,整个过程,他问得仔细、听得认真、记得详细,生怕遗漏一点细节。

2008年,李政被调入瓮安县信访局工作,主要负责群众来访接待工作。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问候,一把椅子,这“四个一”被他默默地坚守了14年,不管来访人情绪多激动,在他的耐心倾听下都平静下来。李政告诉笔者,一次正在接访过程中,突然接到永和镇一村民来电,反映因凝冻灾害影响,路边一根电线杆倒塌,电线横在公路上。李政深知问题的严重性,如处理不及时,将会导致安全事故。他一方面叮嘱来电群众要守护好现场,一方面及时联系县供电部门及永和镇政府。接到该信访事项,县供电部门和永和镇政府非常重视,立即安排人员到现场进行抢修处理。抢修完成后,李政还对该信访事项进行了回访,了解办理情况,来电群众告知已处理好,并对信访部门的服务感到十分满意,李政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每帮助群众办好一件实事、解决一个问题,李政都感到十分欣慰,觉得自己作为一名信访干部的价值得到了实现。

在工作中,尽管每天面对的是群众的叹气声、埋怨声,遇到的是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但李政从来没叫过一声苦,而是耐心细致地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处理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党员的忠诚,体现着一名基层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他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贯穿于信访接待工作的始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架起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瓮安县信访局综合科科长李政说:“人无难事不上访,群众来访也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因此,在接访工作中,我们始终做到把群众来访当家访,把群众来信当家书,切实维护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多年的接访经历让我感受到,你把来访群众当亲人,群众就会把你当家人,只有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14年来,李政接访群众万余人,处理来信500余封,转办信访案件2000余件,按期办结率100%。他以公正无私的敬业精神、忘我敬业的优秀品质,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多次被瓮安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政法维稳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9月,李政入选“贵州好人榜”;2021年4月,被提名入选全国“最美信访干部”候选人;2021年7月,获得贵州省瓮安县“道德之光·感动瓮安”第四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5月,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个人”。

瓮安县信访局综合科科长李政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我深感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我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守为民情怀,结合自身实际,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通过学习,增强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来访反映的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动力;‘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坚持人民至上,切实担负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做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和不负时代使命的信访干部。”(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