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贵州大方:油菜移栽一地多收好“钱景”

2022年11月17日17:05 |
小字号

“覆土时,围好根茎,给根系以良好的发育空间,增强油菜的抗倒能力……”11月16日,在贵州省大方县鼎新乡大井村补鲁仲坝子,20余名群众在县农技专家指导下,趁着雨后土地湿润,抢时间、抓进度,热火朝天移栽油菜苗。

大方县鼎新乡大井村村民采苗进行移栽。

大方县鼎新乡大井村村民采苗进行移栽。

“一亩土可产油菜籽400斤,能榨菜油120斤,油枯240斤。目前菜油市场价每斤15元、油枯每斤1.7元,一亩土收成的油菜籽产生的收益可达2200余元。”移栽现场,大方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彭刚给种植户算油菜收入账。

“正如专家所说,种植油菜,不但可以增加收入,而且能提高土壤的肥效,对来年玉米种植有很大好处。”提起油菜种植的好处,大井村鱼塘组村民李平很有心得。去年,李平栽种了2亩本地油菜,收获800多斤菜籽。油菜收割结束后,又种上青贮玉米,卖得2000余元,尝到甜头的李平,今年计划把油菜种植面积扩大到3亩。

大方县鼎新乡大井村油菜移栽现场。

大方县鼎新乡大井村油菜移栽现场。

据了解,为全面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落实,进一步盘活闲置土地,推动群众持续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今年秋种时节,鼎新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通过早安排、早部署、早宣传、早动员,规划油菜种植面积2500亩。

大方县鼎新乡农技人员作移栽技术指导。

大方县鼎新乡农技人员作移栽技术指导。

为鼓励农户种植油菜,秋收完成以后,该乡免费向农户发放优质、高产的油菜种,建立包片指导技术机制,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技术服务,实行“零距离”指导,带动群众种植油菜的积极性,让“冬闲田”变“丰收田”,实现耕地轮作与保障粮油供给的良好互动,促进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大方县农技人员作移栽技术指导。

大方县农技人员作移栽技术指导。

种植油菜,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还吸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再就业。“我流转了2.1亩土地给合作社,每年有804元租金,这几天合作社聘用工人栽油菜,我也报名参加了,每天有80元收入。油菜种植,既给乡村种下了‘风景’,又为我们老百姓谋求了‘钱’景。”鼎新乡大井村鱼塘组村民刘才忠开心地说。

大方县农技专家指导村民种植油菜。

大方县农技专家指导村民种植油菜。

目前,全乡已完成油菜种植1700亩。“下一步,农服中心全体技术人员将加大田间指导和管护力度,确保发展一片、管好一片、见效一片,助力乡村振兴。”鼎新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凯言道。(文/图 李蕾)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