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贵州大方:一位普通辅警的家国情怀

2022年11月17日17:01 |
小字号

生于1971年的周泽能,不高的个子,清瘦的身形,脸上洋溢着浓浓的笑意,总是给人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

1990年,周泽能穿上心仪的军装,踏上从军之路。四年的军旅生活,给他带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优秀士兵、优秀班长的荣誉称号贯穿了他的军人生涯,优异的表现,让他在1992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周泽能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

周泽能为村民调解矛盾纠纷。

退伍返乡的周泽能,种过地、打过工,远在异地他乡的岁月里,对家乡的思念每时每刻充盈在他的心里。在多方考虑后,2007年,周泽能回到凤山,成为一名辅警。

刚加入辅警队伍的周泽能,因为年龄大、学历低,很多业务都搞不懂,只能跟在其他人身后,做一些简单的辅助工作。不服输的他凭着军人的那股韧劲,一边观察一边学习,短短半年就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

“我是军人,就算退役了,军人的精神都永远刻在我的骨子里。”回想起初入辅警的那段岁月,周泽能说:“别人一遍就能掌握的技能,我就十遍、百遍的练,直到熟练为止。”

慢慢地,他的能力被大家认可,不管是接处警还是调解矛盾纠纷,不管是安保还是业务工作,都有他忙碌的身影。

周泽能在整理档案。

周泽能在整理档案。

这一干,就是15年。

2008年,极端凝冻天气席卷凤山乡,全乡断电一个多月。那时候正值采集群众基础信息和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最关键的时期。周泽能和同事一起,走遍银川村、杉坪村、店子村的每个角落,光是鞋都穿坏了5双。他们白天上门采集信息、拍照,撒盐除冰、救助受困群众,晚上把电脑搬到发电的地方,给相机充电、录入信息、上传,整整三个月。就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近万人的基础信息采集和数千人的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

2018年,接到指令的周泽能,工作重心转移到档案工作上,他要把凤山派出所从1992年以来的所有档案资料整理归档。这份工作繁琐而细致,需要极端的耐心和认真。周泽能二话不说,一头扎进档案室里,认真比对每一张纸、扫描每一份档案,整整四年时间,独立完成了档案归档工作,也从一个电脑“小白”成长为“高手”。

“周哥能力很强,很多地方都是他在教我。”和周泽能排一个班的辅警谭仲林说:“他虽然年龄大,但学习能力很强,为了做好档案工作,自学电脑操作,手指头上的老茧都是厚厚一层,有些年轻人现在打字速度都没有他快。”

周泽能在走访群众的途中。

周泽能在走访群众的途中。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全国,大年初一凌晨,接到指令的周泽能放弃休假,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排查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接处警、上门流调,近半个月的时间,吃住都在派出所,完成了一千余人的流调工作,而离派出所只有不到两公里的家,却一次都没有回去过。

2022年6月的一天,有群众报案称自己停在家门口的摩托车被人盗走。正在值班备勤的周泽能闻警而动,和同事上门勘查现场后,回到派出所调出监控,一帧一帧地观看,整整六个小时,终于找到被盗摩托车的身影,顺藤摸瓜,找回被盗车辆,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00元。

而这些,只是周泽能15年辅警生涯的一个缩影。

辛勤的付出,也给周泽能带来各种荣誉,优秀辅警、优秀档案工作者的殊荣数次笼罩在他的头上。面对荣誉,周泽能总是淡然一笑,继续奔波在为民服务的路上,继续践行着一个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继续努力实现着在党旗下许下的庄重誓言!(文/图 谭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