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银校携手,科技赋能助力穗安协作

2022年11月17日15:26 |
小字号

“与以前不同的是,我们在新饭堂吃饭都不用再刷卡了,只需要刷脸就可以用餐了。”身着布依族服装的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民族中等职业学校电子商务二年级的班同学心情格外激动,“再也不用担心饭卡丢失了,爸妈在手机上就可以为我的饭卡充值,真是太方便了。”

学生人脸识别打餐。

学生人脸识别打餐。

近年来,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如何让孩子们在学校“吃得放心”?让不在孩子身边的家长安心?粤黔协作工作队安顺工作组坚持“贵州所需、广东所能、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紧跟时势,创新结对帮扶方式方法。在紫云职校新校区建设期间,从广州到紫云职校开展教育人才“组团式”的帮扶人员和农业银行广州分行到安顺农行紫云支行进行“双百”交流的张壬桂副行长吸收融合发达地区先进经验,银校携手,以实际行动办实事,以金融科技赋能“智慧食堂”,由农行提供硬件、搭建支付结算系统,全力做好紫云职校“学生就餐”的金融服务。

据了解,以前学生手握现金在食堂门口排长龙等待饭卡充值、现金丢失、饭卡携带不便容易丢失、挂失补办周期长、打饭窗口刷卡拥挤、金额误输刷错卡等现象突出,但农业银行“智慧食堂”线上充值、刷脸消费方式的出现,让这些难题迎刃而解。一部手机、一个农业银行掌银APP、一张农业银行卡即可实现学生伙食费线上充值,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家长不但放心费用真的是用在了孩子的饮食上,而且还可以实时查看孩子消费,监督孩子健康饮食。

紫云职校负责人告诉笔者:“有了这个“智慧食堂”,我们学校食堂的收支一目了然,还能直接在网银上对账,大大方便了我们学校的食堂管理。该项目成功上线后,我们学校3000多名师生都可通过农行掌上银行实现在线充值、支付、查询等功能,也大大改善了我们学校全体师生的就餐环境及用餐体验。”

智慧食堂办理现场。

智慧食堂办理现场。

为快速推进“智慧食堂”项目,也为了方便学校师生和学生家长,农业银行紫云支行在安顺市分行信用卡与网络金融部的带领下成立了以紫云支行营业室为主的外拓工作小组,在学校开学期间提供全天候上门服务,提前制作纸质、视频操作流程,利用外拓PAD为师生和家长现场办卡、办掌银。

农业银行紫云县支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壬桂表示,此次紫云职校智慧食堂项目的上线,仅仅是农业银行携手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创新东西部协作帮扶方式方法的一个缩影。今后,农行紫云支行将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持续推进智慧场景建设和服务模式创新,依托金融科技,服务社会民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粤黔东西部协作贡献农行力量。(图/文 杨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