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十字街:旅居融合建“三改”社区 群众家门口幸福升级

2022年11月17日14:19 |
小字号

今年夏天,十字街成为了花溪一大热门景点。陆续入驻开业的网红店、具有艺术气息的背街小巷和山清水秀的好风光,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

“我很喜欢十字街的桂花巷,特别有童趣,我常跟一些‘汉服同袍’来这拍照玩耍。”身着汉服的游客刘诗璇,高兴地向记者展示着刚拍的美照。

市民李炜趁着天气晴好,与家人一道,在沿河的咖啡馆点上咖啡细细品味,安逸的“慢生活”让他感叹:“在这种环境中喝咖啡真舒服、真爽!”

“这里的河水泛着蓝绿色,特别美,是我们那里没有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来自北京的游客金玲也对这里的风景赞不绝口。

2021年,十字街新型城镇化暨“三改”示范项目启动建设,并获批贵州省首笔“新型城镇化投资基金”3.5亿元,改造过程中,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富的旅游资源与改造项目的有机融合,将十字街打造成了花溪区一大新地标。 

十字街商户洪路告诉记者:“十字街经过这次整体改造,公园和生活区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这成了最吸引我们入驻的地方。”

为期一年的改造还涉及花溪区的8个老旧小区、30个背街小巷、3个停车场和中心农贸市场。特别是对小区楼内外的管线、楼道、墙面等进行了改建,增设了便民设施和景观绿化。改造项目不但丰富了周边业态,提升了街区颜值,保留了老街记忆,更让周边居住的百姓感受到了生活的便利。

阳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邓柯介绍道:“比如在明珠小区,这里有可以乘凉的葡萄亭和三棵大树,都是我们街道社区在‘三改’建设之初,向居民征集意见保留改造的。意见中还提到了高层居民上下出行不方便,所以我们还加装了电梯。”

“装了电梯之后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说太方便了,上下楼可以提点重东西了,还能出来散散步、逛逛街。”居民陈阿姨表示,“旁边的农贸市场变化也大,又宽敞又明亮,菜又多又新鲜,不像以前下个雨踩在地上鞋都是脏的。”

如今,在繁华的十字街,一边是“网红街”游人如织,一边是居民生活日新月异,老年人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快乐。按照贵阳市城镇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要求,十字街社区还建成了养老服务站,使用面积近300平方米,设置有阅读区、餐厅、活动室等区域,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规范化、多样化的服务。

现在,每天去十字街的养老服务站,已经成了梁小平老人雷打不动的习惯:“这里有很多活动,还配了健身器材,经常还有人给我们义诊。我每天来量量血压,心里也很踏实,这就像我们老年人的一个乐园。”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花溪区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这项民生工程的建设。结合“老幼食住行教业文卫体”生活圈要素规划导则,花溪区至今已启动7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涉及项目78个,目前完工率87.18%。同时还将在今年内新增3815个停车位和5个农超市场,完成7848户老旧小区改造和1961户的棚户区改造,以及40条背街小巷的改造。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一系列民生项目落地,旅居融合,让花溪风景更美,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民生福祉看得见、摸得着。”花溪区“强民生”指挥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专班副组长张行巍这样说道。(花溪区人民政府网:胡晓静、胡廷富、王学敏、黄鹂)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