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部门动态

纳雍生态环境分局 “四强化”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2年11月10日13:11 |
小字号

为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推进污染防治取得实效,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纳雍生态环境分局强化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强化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管控、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强化重点建设用地环境准入管理,“四强化”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改善提升生态环境。

一是强化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加强对受污染地块的管控力度,完成纳雍县疑似污染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及风险评估。截至目前,已完成纳雍县水东镇洗米村铅锌矿厂地块等3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土壤污染风险评估,3个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详细调查报告及一个地块(水东镇洗米村铅锌矿厂地块)风险评估报告已编制完成并送专家组审查通过,结合调查报告及风险评估报告,确认纳雍县水东镇洗米村铅锌矿厂地块砷、铅指标超标,已制定印发风险管控方案进行管控;完成纳雍平洋硅铁厂地块初步调查,结合初步调查报告,确认地块指标未超标,已评审移除管理。

二是强化对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的管控。督促纳雍县垃圾卫生填埋场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相关要求,建立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制度,定期对场地及周边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按季度开展自行监测并报每季度自行监测报告。截至目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复核中发现的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纳雍县2022年度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计划,并按照工作计划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严格管控工作。2022 年我县需完成 42.7 万亩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其中安全利用类耕地 38.6 万亩,严格管控类耕地 4.1 万亩,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需达到 90%。目前按要求完成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目标任务386000亩,安全利用措施覆盖率达100%。

四是强化重点建设用地环境准入管理。加强部门联动,积极与县自然资源局沟通对接,我县辖区内建设项目未使用疑似污染地块和污染地块。纳雍县2022年两公一住地块(以核发规划许可证为准)6块,已完成调查并达到安全利用要求地块6块,2022年已完成调查地块7块,其中1个是以前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今年核发规划许可证的4个地块已完成第一阶段调查,暂未评审,2个暂未核发工程规划许可证,安全利用率100%。(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