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省人民医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 让患者就医更舒心

人民网记者 涂敏、高华、阳茜
2022年11月04日17: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省人民医院: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 让患者就医更舒心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重大机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要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

贵州把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作为联系服务群众、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各部门积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在贵州省委网信办指导下,人民网开设《贵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系列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了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新华做客人民网访谈间,畅谈贵州省人民医院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贵州省人民医院为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5G+远程科普”等方式,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为构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新华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罗新华做客人民网访谈间。人民网记者 涂敏摄

主持人:2022年贵州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主题活动已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请您谈一谈对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看法。

罗新华:“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充分运用互联网“察民情、听民声、汇民智、解民忧”的有效途径,也是党员干部与群众促交流、强联系、办实事、改作风的有利手段。在这里面我认为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求党员干部与时俱进,主动作为。党员干部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手段,创新“为民服务”实践。二是“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党员与群众双向互通的“绿色通道”,既要“走好”更要“走实”。要让人民群众的关切点、痛点、堵点、难点在有效汇集的同时,得到及时的回应和切实的解决,真正让“网上群众路线”走心、入心、赢民心。

主持人:贵州省人民医院近年来相继通过“互联网+远程会诊”“互联网+远程医疗”等方式,持续推动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近年来医院通过互联网+模式取得哪些成效和亮点吗?

罗新华:近年来,贵州省人民医院始终努力打造卫生健康医疗服务的新高地。一是运用“互联网+远程医疗”促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破解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多年来,贵州省人民医院致力于四级远程医疗系统建设,2021年底,我院申报的国家“5G+医疗健康”项目获批试点,我们选择了龙里县作为首个落地应用县,并于今年6月正式推广。截至2022年8月底,贵州省人民医院数字化医疗服务系统已覆盖龙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3家县级公立医院的18个临床科室,52个村(社区),受益群众达10万余人。近年来,贵州省人民医院通过借助省内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东风”,在全省“一网络、一平台、一枢纽”远程医疗构架下,已全面建成省、市、县、乡四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已顺利接入省内所有政府办医疗机构共1836家,实现了远程医疗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

二是运用“互联网+远程会诊”解决疫情期间群众就医难问题。2020年,贵州省人民医院充分利用远程医疗服务体系,与鄂州指挥部、鄂州中心医院、鄂州雷山医院等医院开展了30余次远程会诊,极大提高了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今年9月,贵阳疫情来势汹汹,将军山医院收治了多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中包括老年人、儿童、孕妇。本次贵阳疫情期间,省医充分发挥远程医疗平台的作用为将军山医院、方舱医院提供170余次远程诊疗,其中指导5位新冠肺炎孕妇在省将军山医院顺利分娩。除此之外,疫情期间省医部分临床学科借助微信群、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对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疾病患者,提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慢病管理健康服务,患者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专业的医疗指导服务。

三是运用“互联网+健康科普”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科普需求。近年来,贵州省人民医院突出“三个聚焦”打好健康科普“组合拳”,奋力彰显“人民医院为人民”的公益属性。首先,聚焦疫情应对。我们充分发挥贵州省人民医院学科优势,组织医院专家走进社区、中小学、高校开展疫情防控科普讲座,并编写了《看不见的敌人》等书籍,宣传新冠病毒感染的病原学、流行病学等科学知识。其次,聚焦全面普及。我们发动全院所有临床科室,将开展健康科普知识宣教纳入科室重点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采取具体措施。最后,聚焦“一老一小”。医院组织专家到养老院、社区、病房开展健康宣教和义诊巡诊、拍摄科普视频,引导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安享健康快乐晚年。我们还组织专家深入毕节、铜仁、都匀、息烽等地开展“小儿尿道下裂”健康巡讲及手术演示。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贵州省人民医院已开通微信公众号,请问该公众号可为群众就医提供哪些便利?

罗新华:贵州省人民医院开通的微信公众号具有服务功能全、内容发布准、信息传递快的特点,截至目前,医院微信公众号累计预约挂号1000万余人次,发布相关健康科普等信息3000余条,信息阅读量累计达到1800万次,粉丝量达161余万人次。

如今患者到贵州省人民医院看病,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扫描“贵州省人民医院”公众号,就能实现“预约挂号”“自助缴费”“自助预约检查”“查看检查检验报告”等数十项自助服务。除此之外,贵州省人民医院在门诊大楼广场处设立了预检分诊流动咨询岗,为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提供便民、咨询等服务,指导患者自助挂号、打印报告等,给患者提供了极大方便。现在的省医,预约更方便、检查更快捷、一站式服务中心让患者更舒心。

主持人:接下来,贵州省人民医院将如何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为民众带去更好的服务?

罗新华:接下来,贵州省人民医院将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贡献省医力量。一是继续加大远程医疗项目推广力度。把更多常见病、多发病留在基层,让真正疑难、复杂、危重的病人到省级医院来进行治疗,有利于医疗资源的合理分配,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二是运用大数据手段拓宽便民服务形式。今年年底,贵州省人民医院观山湖院区即将落成,将形成“一院三区”的新格局,我们将进一步运用5G等相关技术与医疗服务有效融合,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患者在三个院区都能享受到同质化的医疗服务。

三是进一步畅通医患沟通渠道。及时高效建好办好医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使之成为顺应民意、沟通医患、助力健康的“连心桥”。听民意、惠民生、解民忧,凝聚社会共识,奋力画好贵州省人民医院网上网下健康医疗的“同心圆”。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