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部门动态

贵阳市花溪区围绕“建、管、用”写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大文章”

2022年11月10日13:08 |
小字号

近年来,贵阳市花溪区高度重视,围绕“建、管、用”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工作,成效明显,截至目前,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整体覆盖率达到75.7%。

一是布好局有序推进“建”。采取城镇周边就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中心村寨集中治理,分散小自然寨及单户农户分散治理等模式,扎实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截至目前,全区99个行政村468个自然村寨中已有75个行政村208个自然村寨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覆盖农村人口8.4万余人。其中76个自然村寨通过新建截污管网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治理;208个自然村寨建成合计0.43万吨/日的112套集中治理设施,及600套单户治理设施完成治理,全区以户为单位的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率为49.2%。

二是定好规切实强化“管”。定机制,建立农村生活污水运维机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监管、注重实效”的原则,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区政府为责任主体、主管部门为管理主体、乡(镇)政府为协管主体、村级组织为监督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运行维护单位为服务主体的“六位一体”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体系。定资金,安排区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并争取上级运维补助资金120万元,确保已建成农村污水集中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定原则,将日处理20吨以上设施纳入监督性监测,对其余设施不定期监测。

三是履好责着力抓好“用”。作为运维管理单位和监管单位,水务、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各乡(镇、办事处)持续强化对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的管理和督导,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50套已建成并完成验收设施开展专业化运维管理;对其他已建成未验收移交设施,督导建设单位暂时负责设施运行管理,实现运行全正常,管理无死角。同时,督促指导单户治理严格按照黑水、灰水分别收集后,接入户用小型人工湿地进行处理,确保各类设施切实发挥应有功效,让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