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身体好可以不交医保吗?

2022年11月10日09:18 |
小字号

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开始缴费了,有的人说,我身体好,交了医保也用不上,所以就只给老人和孩子交医保,可以吗?我们建议,还是应该继续把医保交了。为什么呢?

一是不生病的说法,是靠不住的。俗话说,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生不生病,任何人都难以预料。我们很多人身边常常有大量的鲜活事例,要么是亲戚朋友,要么是同学同事,意想不到的会生病住院。生一次病,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的医疗费用,对大部分家庭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但只要我们每年缴了医保,医保就能报销大部分费用。

二是有医保又不生病,幸福多一分。有的人说,我买了几年医保,都没有生过病,没有用医保,划不来。但是大家要想想,我们交医保的目的是为了生病时能减轻一些医疗费用负担,而最终的目的是身体健康,所以,不生病才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幸福之一。交了医保,多一分安心,少一份担心,让自己有面对疾病风险的底气,让自己工作和生活更自在从容,幸福质量更高。

三是不交医保生了病,医保不报销。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是因为医保遵循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要享受医保待遇,履行缴费义务是前提。只有及时缴费参加医保,生病后医保才能报销。这几年来,确实也发生了一些生病又无医保的情况,但由于这些人没有参保缴费,国家确实无法报销其医疗费用。

2021年,贵州省城乡居民参保3700万人,即便不包括普通门诊,住院也发生697.48万人次,门诊大病发生499.64万人次。2021全年医保基金为参保人看病就医支付了272亿元。这些看上去冷冰冰的数据背后,其实是无数家庭的幸福,而这都离不开医保的支撑。可见,生了病,有医保,心里有底。生了病,没有医保,心里打鼓。如果生了大病,又没有医保,那更是雪上加霜。所以,从各方面打算,城乡居民医保还是应该继续缴费。(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官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