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

六盘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抓好劳动用工备案工作

2022年11月10日11:31 |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加强劳动合同管理,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助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六盘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多措并举抓好全市劳动用工备案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类媒体、网络、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咨询服务等多种方式,宣传劳动用工网上备案是提升用人单位管理信息化的重要举措,是降低用人单位用工成本和工作负担的有效途径。今年以来,通过各类形式的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规范操作流程。设立专门的劳动用工备案业务窗口,对劳动用工备案系统操作流程进行详细操作讲解,并通过建立用工备案工作群及咨询电话进行实时指导,使用人单位能熟练掌握劳动用工备案系统,确保录入备案系统用工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和规范性。截至目前,累计审核备案用人单位15748户,审核劳动用工信息168242人,审核变更劳动用工信息4425人,有效规范了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维护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大“双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力度,充分运用劳动保障监察手段,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的有效实施。在检查中发现对不履行备案义务、备案内容不真实、不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和不缴纳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今年以来,通过开展检查,督促3461户用人单位参加备案,登记用工信息10279人。

四是加大内部沟通。加大人社内部机构间的沟通联系,通过劳动保障监察年审、落实就业政策,贯彻落实“企业在缴纳社会保险时必须办理用工备案”等政策规定,增强内部机构间的协调联动,加强对用人单位用工信息动态监管,从源头上预防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