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以小带老齐参与 云岩区警苑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有新招

2022年11月10日16:49 |
小字号

“我们社区一半以上的常住居民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必须得想一些好办法,才能有实效,我们就想到以小带老,提升老年群体的参与度。”11月8日,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黎晏池向笔者分享着垃圾分类宣传的“点子”。

警苑社区位于东山路东山巷,整个小区共41栋楼,73个单元,1290户,近3000人的居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一半。

“前期,刚开始做垃圾分类宣传时,因老年人较多,对于垃圾分类的认识和实操存在一些困难。”黎晏池告诉笔者,为了使小区居民都能熟练掌握垃圾分类方法,特别是老年人能参与进来,警苑社区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绘画比赛,由每户家中小朋友以垃圾分类桶的颜色为主题,手绘图画,通过社区线上平台进行投票评选,给予获奖者证书及奖品。

警苑小区垃圾清运车正在清运垃圾。

警苑小区垃圾清运车正在清运垃圾。

“通过小朋友们来带动爷爷奶奶参与到垃圾分类当中,让‘一老一小’一起提升对垃圾分类的认识。”经过此次活动,大幅提升了小区老年人对于垃圾分类的理解能力和实操能力。目前,培养垃圾分类投放正逐步成为小区居民的共识,警苑社区也成为了文昌阁街道垃圾分类的试点。

“垃圾分类是一件好事,平时社区和物业都会上门入户给我们发放相关的宣传单页、垃圾袋,还会手把手示范,教我们如何实操。作为小区居民,我们有必要维护好自己的家园。”年过六旬的警苑小区居民程昌云如是说。

警苑小区内的垃圾分类转运点。

警苑小区内的垃圾分类转运点。

走进警苑小区电梯楼单元,笔者看到在每一层的楼梯间,都摆放着一干一湿两个垃圾桶,并在楼层间显眼处张贴垃圾分类宣传单页。

“我们的保洁人员一天要进楼栋4次,将居民分装好的干湿垃圾收走,统一放在转运点,等待清运车运走。”警苑小区物业经理骆方艳介绍,整个警苑小区共设置了8处四分类转运点,电梯楼单元每层楼都设置了两分类投放点,便于居民干湿分类投放垃圾。对于步梯楼单元,则由保洁人员上门回收,到转运点进行二次分拣。

下一步,警苑社区将立足老年人多的特点,针对性地制作垃圾分类歌、顺口溜等,让垃圾分类宣传更接地气、更深入人心。(图/文 陈飞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