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安谷:大力发展辣椒产业 村民喜获百万分红

2022年11月09日10:34 |
小字号

11月7日,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安谷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举行辣椒分红大会,192户村民现场拿到分红100万余元。省土壤肥料工作总站二级研究员夏忠敏,黔南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周德扬,市政协主席汪华,副市长徐稳、高建平及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润泉公司、贵州满天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福泉农商银行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分红仪式。

当天上午,安谷村马鞍组内到处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前来参加分红的村集体代表和农户们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喜悦。在现场,农户们陆续登台领取分红,大家纷纷举起手上的分红金,乐得合不拢嘴。

家住安谷村谷顶招组的陈光祥,今年第一次种植辣椒,在他的精心管护下,种植的15亩辣椒实现了大丰收,他也成了此次村里分红最高的种植户,拿到了6.9万元的分红金,他对明年的辣椒种植充满了信心。

安谷村谷顶招组种植户陈光祥说:“我往年都在外面打工,回来以后听乡亲们说种植辣椒很不错,今年我就跟着他们一起种了10多亩,每亩地大概收益5000多元,感觉收益还可以,今天领到分红金,感到很高兴,在村里面的支持下,给我们提供薄膜、辣椒苗、肥料、种子等等,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明年我还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计划发展到70亩。”

笔者了解到,安谷村的农户已经是第二次拿到合作社的分红,经过2021年一年的种植探索,152户农户享受到了实际收益,拿到第一次分红30.5万元,这份“看得着”“摸得着”的股份红利让农户们尝到了甜头,于是,今年192户农户加入到辣椒种植队伍里,从原来的300亩发展到600亩,并取得了良好收益。

在辣椒的发展过程中,安谷村采取“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同时与贵州满天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公司负责提供技术培训、种子选育优化,并联系市场确保销路。村集体垫资提供种子、农药、化肥、地膜等物资,农户出土地、出劳动力等资源共同发展种植,辣椒产出后由村级合作社统一保底收购,实现了产销全过程服务。据了解,安谷村计划明年发展辣椒种植1000亩,目前,已经有300户农户报名种植辣椒。

安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袁怀龙说:“我们安谷村的辣椒产业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今后我将继续团结好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带领全村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建设强富美的新福泉贡献力量。”

当天,润泉食安公司还与安谷村润安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帮扶合作协议;贵州满天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安谷村签订了辣椒收购协议;当地群众还自编自导了精彩的节目,庆祝幸福美满的新生活。(福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