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凯里:改善民生 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2022年11月09日14:10 |
小字号

凯里市自开展“三项服务”以来,始终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专门成立民生工程推进办公室,收集民生问题,破解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不遗余力办好民生实事,用倾情付出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如今,金泉湖畔,东湖花园,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绿,群众生活越来越舒适、幸福。

环金泉湖慢行步道。

环金泉湖慢行步道。

民生有温度,幸福有质感。群众幸福新生活的背后,是凯里市全力办好医疗、教育、人居环境等“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

“改造后的小区,住起来更加舒适,我们也有了更强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老旧小区重焕光彩,老师专的居民们喜笑颜开。

“我是凯里学院的老职工,对老师专宿舍很有感情,但是这里年久失修,现在好了,市委、市政府帮我们改造提升,环境一天天变好了。”今年83岁高龄的凯里学院老职工、老党员易明琴看到越来越好的生活环境,一再感谢。

“微”改造见“大”民生,“旧房换新颜,老屋迎新生”的故事不止在这里上演。

村级卫生室建设就近服务群众。

村级卫生室建设就近服务群众。

今年来,凯里市大力推进老师专、文化社区、文化北路等15个片区81个老旧小区普惠性“微改造”提升行动。其中,老师专片区涉及小区房屋14栋,共计361户,改造面积约3.5万平方米,目前投入改造资金460万元,已完成70%的工程量;同时,采取“微更新”“渐进式”的方式,大抓中博等40条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人居环境。

“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逐步解决。”在凯里市委书记与社区书记社情民意恳谈会上,黔东南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市委产投委主任王镇义一再表达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并深入实地了解办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幼有所托,是每个人对小康生活最朴素的向往,也是民生办工作的重要内容。

在凯里市第一所功能最完善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社区养老机构——白午街道清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工程正在全面扫尾中,建成后将是回应群众在家门口养老的期盼。

正在改造提升的中博背街小巷。

正在改造提升的中博背街小巷。

近年来,凯里市把“社区居家养老”纳入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整合各种资源和力量,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全力推进养老服务升级。

此外,凯里市还全力解决“入园难”以及公办学前教育学位占比低的问题,今秋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含开发区)5400个、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城区超过了50%,全市超过了55%,适龄儿童大多数读上了公办幼儿园。

“现在幼儿园都办到了小区里,来回不过10分钟的距离,我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从容极了。”自凯里市第三幼儿园未来城两馆分园开园后,龙先生享受到了凯里市“五大民生工程”之“学在凯里”释放的教育红利。

据凯里市委产投委民生办主任郝婷介绍:“市委产投委从制度设计上重民生之利,在具体工作中解民生之忧,在改革发展中补民生短板,本年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实施128件民生项目及2022年民生十件实事,截至目前,已完成民生项目61项,其余正在全力推进中;全市8个社区反映的33条社情民意已完成21个,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有困难,找民生办”,成为群众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话很简单,却是市委、市政府践行为民爱民初心的生动注脚。(图/文 粟琼、黄轩俊)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