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省出台社会工作者薪酬体系指导意见

2022年11月09日11: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1月9日电 (李丽萍)11月9日,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获悉,贵州省民政厅近日印发《贵州省社会工作者薪酬体系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指导意见》),明确社工岗位薪酬和职级与职业资格等级、从事社会工作专业年限、文化学历、继续教育时长等挂钩,薪酬基数参照当地上一年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根据浮动系数确定工资标准。

据了解,《指导意见》适用于贵州省内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工作者,如企业社会工作者,可参考执行。事业单位社工专业岗位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15部门《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执行,不在其范围。

随着城乡社区多元化需求不断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日益凸显,未来亟需大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赴基层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贵州已建立900余个社工站,近2000名社工人才投身于乡镇(街道)开展专业服务。为减少社工人才流失率、稳定社工人才职业队伍、拓展社工人才成长空间、释放社会工作专业活力,应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体系,完善激励保障措施,从而有力保障社工人才队伍。

《指导意见》确立了清晰的职业序列和晋升通道,使用工待遇更加清晰,人员成本更加精确,体现“不惟薪酬而薪酬,透过薪酬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指导意见》的出台可加快促进社会工作从民政领域延伸推广至公安、综治、司法、教育、工青妇残等行业领域,拓展了社会工作者就业创业渠道,符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工作事业现状的需要。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