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

七星关区:交通蝶变 幸福加速

2022年11月08日16:07 |
小字号

百业勃兴,交通先行。十年来,七星关区以建设“高颜值”农村公路、打造“有温度”交通出行为着力点,公路建设如火如荼,运输事业稳步推进。攻坚克难,玉汝于成,以高速公路为主动脉、国省干线为经络、县乡公路为支脉、村组道路为末梢的公路路网初步形成。

S306海子街至吉场公路。彭资竣摄

S306海子街至吉场公路。彭资竣摄

今年8月6日,随着工程车机器轰鸣声停止,路面沥青铺筑完成,S306海子街至吉场公路段主线全部建成,当日正式完工通车。

“这条路通了后,家门口就可以坐车,相比以前进城至少要快半个小时。”住在公路边的小吉场镇南丰村村民李远伍和李光绪两位老人正兴奋地讨论着。

S306海子街至吉场公路。彭资竣摄

S306海子街至吉场公路。彭资竣摄

S306海子街至吉场公路改扩建工程属于省级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起于小吉场镇大吉村,止于碧海街道蚂蟥社区,路线全长29.423公里,宽8.5米,为双向2车道,总投资3.9亿元。

“这条路通车意义重大,结束了层台、小吉场片区未通二级公路的历史,解决了沿线4个乡镇及13个村(社区)群众的便捷出行问题。”区交通运输局高级工程师、S306业主办副主任陈明高表示。

产业因路而兴、群众因路而富、城乡因路而美。近年来,七星关区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镇通村、村通组、组通户,不但发展了产业,还兴旺了经济。

毕威高速田坝大桥。郭宏摄

毕威高速田坝大桥。郭宏摄

来到层台镇向阳村,一块块农田星罗棋布,一条条机耕道平整通达,一条条河流纵横交错。在这里,一家开在通村公路旁23年的小卖铺经历着巨大的变化。

在村民王芳的小卖铺里,不时有村民前来购买生活用品。她家门口的通村公路作为层台镇的一条交通干道,主要连接了相邻的向阳、斯栗、玉龙等村。宽阔的道路为四面八方的车辆行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王芳家增加了更多的进货渠道和生意。

“以前交通不方便,过往的车辆和人员都不多,买东西的基本是左邻右舍的村民,收入也不太可观。”王芳深有感叹,交通的极大改善让她家小卖铺的生意越来越好,有时一天的销售额就达到千元以上。

七星关区乡村道路。李杰摄

七星关区乡村道路。李杰摄

“我们村依托道路的改善,在村里规划种植了33.3公顷香葱,目前已完成种植20公顷。”向阳村村支书何雄说,现在该村的香葱基地发展得比较好,销售完全不用愁。

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598.681公里,其中普通省道227.262公里、县道866.129公里、乡道1167.21公里、村道2825.38公里、组组通公路512.7公里。

撒拉溪镇高速公路穿村而过。郭宏摄

撒拉溪镇高速公路穿村而过。郭宏摄

十年来,随着毕节飞雄机场通航,成贵高铁通车,叙毕、隆黄铁路30余公里织网穿境;厦蓉、杭瑞、毕威、毕镇高速公路200余公里全面贯通,七星关区实现了从“交通闭塞”到“外通内联”的跨越发展,越织越密的交通网擎起了乌蒙山区挺立的“脊梁”和命脉,畅通了山与海的联系,缩短了与世界的距离。(周佐建)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