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荣获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

2022年11月08日15:56 |
小字号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联合表彰了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平坝区乐平镇大屯村榜上有名。

据悉,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法治乡村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大屯村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意见,建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进一步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和群众工作室和服务窗口的规范建设和常态运转,细化了咨询引导、服务受理、限时处理、跟踪回访服务流程,建成集法律咨询、信访受理、矛盾调处、困难救济、技术推广、依法维权、意见收集等为一体的实体平台,极大方便了村民办事。并积极协调公安、司法、妇联、共青团等力量指导和参与,搭建起田间课堂、空间课堂、流动课堂,把法律知识送到田间地头、把看点发到短信微信、把工作做到家家户户,群众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

“我在路边开商店十多年了,以前还会有东西被偷的现象,现在治安很好,开店很放心。”乐平镇大屯村村民陈香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大屯村坚持党建引领、法治护航,精炼“法治、自治、德治”融合,有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扎实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同时结合大屯村特色,在村内打造了法治文化广场、法治阵地、法治书屋、法治长廊、道德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让村民在休闲散步的同时学习法律法规,有力地促进了大屯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我们在小广场,凡是有空余的地方,体现‘德治法治’,让群众茶余饭后有闲聊的地方,学习相关法律政策,通过潜移默化,让村民‘自治’,现在的大屯村已经变成了‘三无村寨’,即:无刑事案件、无治安案件、无上访案件,大家一心只想发展产业,共同富裕。”乐平镇大屯村警务助理朱勤松说。

法治示范村创建使大屯村依法治村进程达到了新的高度,但要真正实现法治化还任重道远。接下来,大屯村将按照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践行“枫桥经验”“塘约道路”,不断创新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为乡村振兴提供大屯模式。

“作为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我们将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不断丰富大屯法治文化,努力把民主法治示范创建覆盖到所有的村和社区,让村民在公平的法治环境下从事生产生活。”乐平镇司法所负责人王佳华说。(陈奎英、杨建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