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岑巩: 土货直播上“云端” 农特产变“新潮物”

2022年11月08日16:16 |
小字号

“家人们,看我手里的玫瑰刺梨酱,是我们今年8月才生产出来的新品,里面富含花青素和维生素C,特别适合爱美的女性喝……”

在贵州省岑巩县大榕——凉塘易地移民搬迁安置点的贵州鸿乐源果蔬有限公司,主播正在“凉乡妹子旗舰店”直播间“直播带货”,通过现场产品介绍、近距离展示、在线试吃,一件件“农”字号产品随着一份份订单步入全国大市场。

“尝试通过抖音直播带货,销售最好的一天下单300多单,直播两个月来,在线销售额6万元,主要销往广东、浙江等地。”贵州鸿乐源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曾朝阳说,为克服疫情期间导致顾客无法直接到商场消费的影响,企业引进新媒体运营经验丰富的乡土人才,以“直播带货”带动农特产品上云端、带旺企业生产、带火农业品牌、带动农户增收。

岑巩县有可利用林地资源18.5万亩,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森林资源优势,岑巩县紧扣“优结构、创品牌、增效益”目标,从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绿色有机品牌培育、产品精深加工和市场销售延链等方面发力,着力推进农特产品生产、加工、质量、流通等标准体系逐步完善,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全县现有林药2.53万亩,林菌1525亩,林鸡62.74万羽、林蜂1.38万箱,精品水果种植面积8.51万亩,年产出精品水果11.2万吨。全县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有11个食品类别27家企业,思州柚、苗疆茶树菇、复坤大米入选黔东南“苗侗山珍”区域公共品牌。

贵州鸿乐源果蔬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地方特色农产品开发、深加工、销售、物流配送于一体的本土龙头企业,也是黔东南州优秀民营企业。注册有“凉乡妹子”“百草园”商标。借助东西部协作资金支持,公司建成了思州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和集生产、加工、包装于一体的流水线车间,可生产加工、销售林下茶树菇、林下灰树花、山茶油、黄桃干等35个地方特色农产品,每年可带动种植农户增收1800余万元,吸纳60多名建档立卡户就近就业。

“早上来公司,下班就回家,周末有双休,一个月3000多元,还照顾了家。” 正在包装产品的杨芳琴来公司工作3年了,对她来说,工作不算累又稳定也兼顾了家庭,是一件很欣慰的事。

“通过对岑巩的优质农特产品进行批量加工包装、特色品牌打造、借网展示营销,岑巩大山里的‘土特产’变成了城里人的‘新潮物’。”曾朝阳介绍,产自岑巩的“土货”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农特产品的需求,借助互联网平台,积极构建“线下渠道+线上平台+直播带货”相结合的营销新模式,实现了供给端与需求端相互促进“双升级”。

目前,公司与国内休闲食品领先品牌——“百草味”“沙巴哇”“盼盼食品”等达成了合作协议,与“百草味”签订了年销售额达3500万元的黄桃干订单销售协议。

“产品市场扩大后,更要提升产品质量,保障优质供给。”曾朝阳介绍,为推进农产品加工提质增效,公司率先与黔东(岑巩)食品产业园签订了入驻协议。目前,采购的全自动化冻干设备已到货,新增的2条果脆生产线、一条果脯生产线即将安装。

“全自动冻干设备可在保留果蔬95%营养的前提下,让产品实现速冻速干,确保以优质产品丰富市场供应。”曾朝阳说,一个月后,企业就正式入驻食品产业园,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将在基本上保持果蔬原有风味和营养的基础上,实现果蔬脱水、速冻、保鲜、加工、包装、储藏全链条式生产,年可处理各类果蔬1000吨以上,大大提高了岑巩及周边地区农特产品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岑巩县工信局副局长刘水勇说,该县将按照从农业中长出工业的发展思路,以黔东(岑巩)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为支撑点,以本地龙头企业为引擎,整合全县食品生产加工资源,采取“龙头企业+基地+电商平台+农户”的组织方式,充分挖掘地方特色优势农业资源,培育更多区域公共优势品牌,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图/文 周燕、陈昆)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