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2022贵州贵安新区纺织产业发展恳谈会在苏州举行

2022年11月08日14:49 |
小字号

山海携手谋发展,共织未来强产业。11月7日,以“协作共赢织造未来”为主题的2022贵州贵安新区纺织产业发展恳谈会,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世界500强企业恒力集团以及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50余家纺织企业参加了恳谈会。

恳谈会由贵州省商务厅、省投资促进局、贵州贵安新区管委会主办,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贵安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贵安新区苏贵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承办。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贵安苏贵产业园作了招商引资推介。苏州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贵阳市、贵安新区有关部门出席了推介会。

江苏是我国纺织服装生产制造大省,产业基础较好,规模总量全国领先,利润总额位居前列,服装民企云集于此。江苏还是贵州省重要的投资来源地,2018年以来,贵州省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批苏商入黔,推动了贵州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州贵安新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8个国家级新区,围绕“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定位,贵安新区坚持走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之路,累计引进苹果、华为、恒力、腾讯、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车、中航发、中粮等500强共39家,逐步构建以大数据为引领,以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以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为特色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规划面积8000亩、总投资220亿元的恒力产业园落户贵安,为贵州省发展纺织轻工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在恳谈会上作招商引资推介时说,贵安新区优势叠加,蓄势待发,越来越成为东西部协作创新、产业链打造升级的投资高地。一是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处于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的贵安新区,正在主动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开放战略;二是生态优势得天独厚。贵安新区是唯一担负生态文明示范区使命的国家级新区,是“避暑之都”“天然氧吧”;三是政策优势多重叠加。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安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和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支持发展绿色金融,深入推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贵州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政策措施,赋予贵安新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四是人才优势日益显现。贵州花溪大学城、清镇职教城坐落贵安新区,入驻高校29所、师生近30万人,为新区产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高端人才和技能人才。

贵安新区投资促进局在推介时表示,贵阳贵安抢抓当前纺织产业升级的发展机遇,下好先手棋,健全产业链,构建生态圈。上游重点发展蚕丝、毛料、纤维、皮革、纺纱等原材料;中游重点发展纺织及印染精加工、成品创意设计、服装服饰、鞋类、皮具、箱包、家用及产业用纺织品;下游重点发展大型商超、购物中心、专卖店批发交易市场、电商平台。以恒力集团为龙头,以恒力产业园和息烽印染园为支撑,以花溪大学城和清镇职教城、贵安综保区和西南商贸城为配套,构建基础布料、印染、整理、设计、服饰、家纺、皮具、箱包及内外贸为一体的纺织产业生态。

贵安苏贵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在推介时说,立足于苏州、贵州两地的产业融合实际,苏贵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为产业新贵、黔中江南,并将全面打造中国南向开放引领区、东西产业融合示范区、贵安未来城市实践区。园区紧密结合贵安新区国土空间规划,贵阳贵安产业分布,目前已在园区规划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三大产业组团、综合配套组团、旅游度假组团、生态景观组团的产业布局。未来,苏贵产业园区将助力贵安新区成为贵州面向“长三角”区域开放的标志性平台和载体、全省体制机制创新引领区、“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先导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恳谈会上,恒力集团等客商代表在发言时认为,贵阳贵安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明显,营商环境、投资环境一流,发展潜力、合作空间巨大。当前,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已经筑牢,新兴产业正在形成集群,纺织产业蓝图已经擘画。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突出背景下,贵阳贵安已成为纺织业产业转移的热土、沃土,为东部沿海地区纺织业转移提供了远大的发展前景。(贵安新区办公室)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