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做好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云岩教育系统有这些“绝招”!

2022年11月08日18: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26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通通行动了起来……开展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云岩教育人都有什么“绝招”?

首先,云岩区教育局组织召开了全区教育系统垃圾分类“百日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各校(园)也相应召开动员大会、专题培训会、工作布置会来持续推进教育系统垃圾分类工作。

贵阳市第十九中学:学生化身为垃圾分类“监督员”

为进一步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贵阳市第十九中学多次召开垃圾分类知识培训会。培训会上,全体教职工系统学习了垃圾分类历史、垃圾不分类的影响以及分辨垃圾分类的种类等。

1.培训讲解。

培训讲解。

为加深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与记忆,各班分别开展了垃圾分类主题班会,详细讲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具体包括的种类,引导学生树立垃圾分类意识并付诸实际行动。

在初一、初二年级,学校召集每班3名学生化身为垃圾分类“监督员”,担负起监督垃圾分类的任务,成为学校垃圾分类的“管理员”。他们对校园内的每个垃圾桶都认真检查,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记录,及时提醒不准确的垃圾分类情况。

贵阳市新东门小学:成立“垃圾分类小小行动队”

贵阳市新东门小学举行了“百日攻坚”人人参与争创市级“垃圾分类”示范校启动仪式,并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教育主题班会,成立了“垃圾分类小小行动队”。在启动仪式上,宣传小志愿者们朗诵了自制的《垃圾分类顺口溜》,小主持人现场向同学们提问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同学们积极参与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志愿者。许多同学在签名墙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们纷纷表示,将从身边点滴做起,把学到的知识带回家、带回社区,为“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2.“垃圾分类小小行动队”。

“垃圾分类小小行动队”。

“社区宣传小分队”的同学走进社区,将垃圾分类知识传递给辖区市民。

此外,学校为低年级同学创建了垃圾分类活动体验角。在这里,高年级的哥哥姐姐们用废旧材料制作了各种垃圾分类体验玩具,小朋友们在玩中学习到如何正确开展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活动体验角。

垃圾分类活动体验角。

贵阳市世纪园小学:研发《文明习惯——垃圾分类》校本课程

作为“云岩区垃圾分类示范校”,贵阳市世纪园小学党支部组织“家校社”携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由党员教师带领少先队员,协同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到世纪园社区捡拾垃圾并分类投放,给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家校社”携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家校社”携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设施设备,校内设置了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及有害垃圾“暂存间”,在公共区域、办公室、教室张贴海报、标识和投放指南,各班学生制作手抄报等张贴在班级文化展板,着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为了将垃圾分类教育渗透学科教学,学校特意研发了《文明习惯——垃圾分类》校本课程,将垃圾分类渗透到生态文明教育、健康教育等学科中,通过班会、社团、综合实践课组织学生学习;利用晨会和班会组织孩子们统一学习由教师、学生、家长及社区工作人员录制的《垃圾分类》掌上课堂,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除此之外,学校利用文明餐桌行动、设置“垃圾分类监督员”、垃圾分类手抄报评比等,正确引导学生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提高垃圾分类意识。

贵阳市第一幼儿园:给幼小的心灵播下爱护环境的种子

为了确保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贵阳市第一幼儿园在全园集中开展垃圾分类“百日攻坚”系列活动,努力营造“学习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养成“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良好风尚。

5.培训讲解。

培训讲解。

贵阳市第一幼儿园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由党员教师带领孩子们走向街头,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现场指导居民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既丰富了主题党日的活动形式,又发挥了党员的榜样力量,提高了幼儿学习的生动性和实践性,进一步提升了党员队伍整体素质。

此外,利用国旗下讲话、垃圾分类小课堂的形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科普。孩子们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分类的标志,并能简单区分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给幼小的心灵播下爱护环境的种子。

贵阳市城西小学:开展垃圾分类绘画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从小培养幼儿爱护环境、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贵阳市城西小学开展了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绘画活动,孩子们用精美的作品表达了爱护环境、做好垃圾分类的决心。

6.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绘画活动。

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绘画活动。

据介绍,这些画作全部由孩子们创作而成,结合日常观察与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学到的知识,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用五彩斑斓的画笔在纸上展示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和认知,以此加强儿童环保与垃圾分类意识。

贵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学生亲自扮演“四分类垃圾桶”

贵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以情景剧的形式表演《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节目选自孩子们的日常生活片段,让学生亲自扮演“四分类垃圾桶”,可爱活泼的小垃圾桶们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更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学生亲自扮演“四分类垃圾桶。”

学生亲自扮演“四分类垃圾桶”。

小朋友变身成活泼可爱的垃圾桶,一下子让小观众明确垃圾可以分为四类,即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不同垃圾桶有特定的收纳功能,要正确分类,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对于美化环境的重要作用。小小的舞台,却展现出孩子们的自信的光芒,他们在舞台上尽情地展现自己。呼吁大家一起垃圾分类,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

环保之路任重道远 , 教育之路永无止境 。云岩教育系统垃圾分类攻坚行动将继续推进!(云岩区教育局供稿供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