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花溪区“四字诀”推动“治风”出实效

2022年11月01日14:40 |
小字号

为推动“治风”工作提质增效,花溪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用好“领、新、先、督”工作四字诀,为群众“人情消费”和“人情负担”做减法,扎实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用好“领”字诀抓示范。花溪区把“治风”工作作为检验党员党性、干部作风的重要实践,坚持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修订完善各村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建成34个树新风便民利民服务广场。三区41724名党员、公职人员100%签订承诺书,群众签订承诺书49522份,发放张贴倡议书18万余份、宣传品19万余份,在全区上下营造浓厚氛围。

用好“新”字诀抓宣传。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道德模范、志愿者等群体持续开展“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治风有我文明先行”等系列活动450余场次,被中央、省、市媒体采用新闻信息600余条,制作“治风”宣传片、短视频200余条(群众自发组织拍摄“治风”短视频)进行“秀美花溪融媒问政”之“治风”专访、“‘治风’大家谈”街访,拍摄《我为“治风”代言》宣传片、“治风”微电影《爱情保卫战》《同喜》,创作了贵阳市第一首“治风”原创歌曲,承办了孔学堂集体婚礼、军人集体婚礼等活动,切实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掀起移风易俗热潮。

用好“先”字诀抓线索。建立滥办酒席预警监测机制,及时收集掌握辖区结婚登记、新生儿出生、学生升学等关键信息,提前上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谈心,“点对点”宣传“治风”,同卫健、公安、市监、交管等部门与属地乡镇信息线索1888条,并实行闭环管理,从执事人员和酒店的源头入手,成功劝阻滥办酒席507起。

用好“督”字诀抓治理。实施区督查组“每月督、双月评”制度,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夯实乡(镇、街道)属地责任,对辖区内农户操办红白喜事实行上门检查打招呼,严格落实事前报备、事中监督、事后报告制度,狠抓疫情防控、严防安全生产,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对全区各地酒席办理进行监管,有效制止滥办酒席等陈规陋习的发生。(花溪区委宣传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