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用活布依山歌 唱出文明风尚

2022年11月01日14:34 |
小字号

“婚庆喜事我新办,一天之内就办完,丧葬事宜我简办,不要超过三天办......”这首“新式”布依山歌,成了花溪区金筑街道竹林村的“主旋律”,由于歌词朗朗上口,又接地气,很快在村民中传唱开来。

竹林村布依山歌队。

竹林村布依山歌队。

据了解,今年以来,花溪区金筑街道深入推进农村“治风”工作,充分发挥民族传统文化优势,以布依族山歌为载体,将“治风”政策与布依族山歌有机结合,开展“唱山歌 传新风 筑文明”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引导村民破陈规、除旧习、树新风。

“民族山歌传唱度高,我们以布依山歌调子为底版,把‘治风’政策融入歌词,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乡风文明,效果事半功倍”金筑街道竹林村党支部书记陈学礼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布依族村民在重要活动、婚庆喜事中都有歌舞表演,新式布依山歌不仅提升了群众对“治风”工作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同时,也扩大了“治风”宣传面,让村民成为“治风”工作的受益者、参与者,在潜移默化中引领乡村移风易俗新风尚。(图/文 花溪区委宣传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