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黔东南州黎平县:“三到位”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工作

2022年11月01日17:52 |
小字号

黎平县本着“为民、便民、利民”原则,采取宣传动员、服务保障、核准信息等举措,扎实推进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收缴工作。

宣传动员到位。该县及时召开了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征缴启动工作会议。充分调动乡镇(街道)工作人员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宣传员,个个都是经办员”的工作氛围,让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省事又省心,不跑冤枉路。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朋友圈、居民微信群等广泛宣传,做到“宣传到户、应保尽保”,向居民推荐税务局手机APP客户端、微信和支付宝等便民缴费渠道,并现场演示网上缴费流程,辅导居民进行医保缴费操作,提高居民的主动参保意识。

服务保障到位。在服务大厅设立了一站式服务窗口;针对居民居住分散问题,通过电话、短信、亲属宣传等方式做好告知工作,确保居民及时缴费;针对年老体弱、重度残疾等行动不便的居民,乡镇(街道)、村干部主动上门为其办理续保手续,实现为民办事“零障碍、零距离”,促进居民医保工作有序、健康、和谐开展。

信息核准到位。对特殊困难人群,县医保局、税务局与相关部门形成数据信息共享机制,医税系统平台完善个人资助标准及时资助。乡镇(街道)经办人员对群众参保信息进行比对,及时记录未进系统人员信息,做到单据、信息、金额“三统一”;明确专人对医保收缴工作进行统计,实时反馈未参保信息;对各乡镇定期通报乡镇(街道)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情况,对排名靠后的3个乡镇(街道)给予“黄牌”警告。

据了解,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本缴费标准为960元,其中财政补贴610元,个人缴费350元。目前,各乡镇(街道)征缴工作有序推进。(粟才禹、姚进忠)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