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万山: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秋冬种

2022年11月01日17:08 |
小字号

起苗、翻土、打窝、移栽……一场场润物无声秋雨的到来让万山区各种植基地里的农技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近日,万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抢农时、忙种植,实现“零距离”解民忧、暖民心,筑起了一道文明实践的坚强堡垒,让志愿服务的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在万山区茶店街道白岩村农田地里,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拿着农具与农户们一起除草、翻土、开沟、起苗,大家俯身劳作,助力耕种,保证增产增收,呈现出一派干劲十足的劳动景象。

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秋冬种。

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秋冬种。

“本来我还在发愁,家里这几亩地一下子种不完,没想到昨天才在线上‘点单’,今天就来了这么多志愿者帮忙。”村民潘丹高兴地说道。

据悉,茶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确保秋冬种工作正常开展,充分发挥“仁义万山”微信小程序点单功能,通过群众点单方式,收集群众在秋冬种过程中所需解决的问题与困难,根据群众需求进行精准服务。针对潘丹种植遇上的人手不足问题,茶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力量成立秋冬种志愿服务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翻土犁田、放苗、浇水……切实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秋冬种。

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秋冬种。

为保障不误农时,秋雨来临前,面对旱情,在万山区敖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技志愿服务队积极发动志愿者,增加抽水输水设备,从河道提水、挑水,保障油菜按时育出幼苗。同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由群众线上“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免费送种上门,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以拿到油菜籽种植,节省种植时间。截至目前,敖寨乡共免费发放油菜种子405公斤,以“集中育苗+分散育苗”结合的模式,5个村各有1个集中育苗点,200余户农户通过线上“点单”进行分散派送。 

在万山区高楼坪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耕志愿服务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开展。“油菜移栽也要讲究技巧,大家在移栽的时候先选大株,拔出动作要轻,不要损坏它的根,尽可能根部带泥土……”在高楼坪乡油菜育苗基地里,农技服务志愿者正在详细讲解油菜种植技巧。

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秋冬种。

3000余名农技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助秋冬种。

据了解,高楼坪乡组建农技志愿服务队对油菜种植提供“保姆式”全程服务,建立起油菜育苗基地15个,村级13个,乡级2个,总面积100余亩,满足乡内群众发展油菜种植所需的油菜苗;并且提供科学施肥、防涝保墒、增施硼肥等技术服务,确保群众“种得上、丰收好”。

截至目前,万山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行动,迅速组建农技服务志愿队伍76支,开展开沟挖土、育苗种植、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参与志愿者3000余人,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图/文 龙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