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检察“五个有力”助力检察蓝牵手夕阳红

2022年10月12日09:20 |
小字号

自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蓝牵手夕阳红”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以来,碧江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结合当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要求,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重点围绕养老机构监管、消费权益保障、养老资金监管、出行生活便利、解决“数字鸿沟”、老年人赡养扶助六个方面的问题,积极谋划,迅速组织落实,通过“五个有力”推动专项工作在碧江区取得实效。截至目前,该院共摸排涉老年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件,立案1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6件(诉前磋商结案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件),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已公告2件),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件。

行动迅速组织有力

碧江区检察院接到贵州省人民检察院下发的《“检察蓝牵手夕阳红”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后,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结合本地实际,迅速对专项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公益诉讼检察干警要提升政治站位,依法能动履职,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进专项工作在碧江区取得实效。

举措管用办案有力

碧江区检察院多措并举开展涉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案件线索大排查,即通过走访调查、部门线索移送、群众举报等进行线索排查,发现可能存在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及时立案调查核实,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及时公告,对于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充分运用诉前磋商、圆桌会、诉前检察建议等手段,以“我管”促“都管”,督促有关主管部门积极依法履职,共同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该院针对老年人出行安全、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养老机构用药安全等问题立案调查6件,5件通过诉前磋商结案,1件通过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履职结案,有关问题均在磋商或者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后得到及时整改,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回应群众关切有力

碧江区检察院在开展“检察蓝牵手夕阳红”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以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的民生小案为抓手,积极通过办案促进解决老年人的“急难愁盼”,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如,该院针对市民长期反映强烈的城区实验中学和市妇幼保健院门口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未安装投入使用,影响老年人、残疾人等出行便利的问题,及时立案调查并开展诉前磋商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目前两处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已装备完毕,实验中学门口的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已投入使用,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又如该院针对群众反映南岳清水湾路灯不亮影响居民、特别是老年居民出行安全问题,及时立案调查并开展诉前磋商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该处路灯及时接通点亮,随后南岳清水湾一近80岁的业主将一面写着“益心为公 公益监督”的锦旗送到该院检察长手中,以表达对该院工作的肯定和感激。

推动溯源治理有力

碧江区检察院在开展“检察蓝牵手夕阳红”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中,践行由“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并延伸至“行业治理”的新监督理念,注重分析研判类案背后养老领域存在的社会监管漏洞,通过向有关监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以法治方式促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该院针对2019年以来办理的涉及老年保护刑事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总结分析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中暴露出的涉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的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堵塞社会监管漏洞,切实将检察监督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营造氛围宣传有力

碧江区检察院充分利用大走访、现场宣传、公开听证等形式宣传法律法规,提升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和“检察蓝牵手夕阳红”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的知晓度、影响面,提高老年人群体抵御诈骗防范意识和维权意识。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院累计开展现场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利用该院“两微一端”宣传相关工作30余篇,同时还积极向铜仁日报、贵州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投稿宣传,提高宣传面和宣传质量,最大化扩大宣传影响力和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该院有关“检察蓝牵手夕阳红”检察公益诉讼专项工作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案件信息、案例多篇被贵州日报、人民日报、中国网、中国新闻网等权威媒体转载报道。(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