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贵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喜迎二十大)

本报记者 汪志球 程 焕
2022年10月10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7日,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两家公交公司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获得600万元贷款,不用抵押和担保,利率下调2.7个百分点,每年可降低融资成本16.2万元。

江口县坐落于梵净山脚下,生态优势明显。针对农户、企业、个体工商户等5类市场主体,江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今年9月初推出贵州首个“生态账户”——“梵净生态账户”,从生态资产、生态经营、生态生活、生态公益等多个维度,采集客户主体的信息数据,换算成生态积分后,作为评级授信、利率定价的重要依据。

“两家公交公司投运的新能源车辆,每年可节约燃油650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80吨,他们凭借这份生态贡献拿到了优惠贷款。”江口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书记吴猛介绍,截至9月30日,合作联社以生态账户建档授信308户,授信贷款5557万元,基于账户积分发放贷款193笔1370万元。

江口县“梵净生态账户”的创新举措,是贵州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深入贵州考察调研,要求贵州“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推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机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贵州省奋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曾经,为了填饱肚子,六盘水市水城区营盘苗族彝族白族乡毁林开荒,森林覆盖率一度降到10%。痛定思痛,营盘乡以改善生态为突破口,发动村民一边植树造林,一边发展生态产业。如今,营盘乡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9.2%,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

10年来,贵州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石漠化治理面积累计达1.31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47%上升到2021年的62.12%。

贵州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贵州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10日   第 01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