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安顺视窗>>时政要闻

安顺市:抓好“四个迅速” 确保全市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走深走实

2022年10月12日14:35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安顺市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安顺市“四个迅速”有效推进全市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走深走实。

精准摸排,人员迅速锁定。集中力量对未上过学的劳动人员进行技能和学历双培养、双提升,接受职业教育,在提升文化素养的同时学得一技之长,达到毕业条件的取得中职教育文凭。各县区政府统筹,组织公安、教育等部门,配合乡镇(社区)对辖区居民开展信息比对、摸排走访,掌握培训人员联系方式、居住、务工、健康状况。安顺市将双提升培训对象扩展到初中及以下低学历者,为全面提升安顺市劳动力人口人均受教育年限打好基础。目前,安顺市劳动力人口中未上过学的达6.95万人,今年将完成培训3万人。

合理编班,机制迅速建立。根据各县区产业发展情况,结合乡镇各行政村地理位置,选定交通便利的固定教学点,以50人为一个班级,合理编班。同时,安顺市双提升班级建立“1+N”班主任制,由职业学校或中小学教师担任双提升班级教学班主任,统筹管理学员线上、线下教学过程;由驻村干部、村支两委以及乡镇政府工作人员担任双提升班级管理班主任,负责组织学员开展学习,日常管理。合理编班,为推进双提升工程教学过程提供有力保障。

聚焦专业,工作迅速启动。根据各县区产业发展情况,结合“一县一业、一镇一品”特色,根据省厅选定的11个专业,安顺市新增4个与产业发展联系密切的专业供学员选择,指导乡镇双提升学员选择学习意愿高、市场需求大的专业,一般一个乡镇专业控制在3-5个,便于开展技能课程和安排实习。各县区政府统筹人社、农业农村、林业、商务等部门参与到双提升工程技能培训课中,企业安排实训和就业。7月21-26日,全市8个县区中已有5个县区全面开班,关岭自治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果树旅游区也将于近期开班。聚焦专业,为双提升工程明确方向,培养适合地方产业发展、市场需求的高技能型人才。截至目前,全市共开班1195个。

明确职责,保障迅速跟上。根据省教育厅要求,将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考核。由市政府统筹,教育、人社、农业农村、林业、商务等各部门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目标,市人民教育督导委员会开展工作督查。市、县政府统筹规划好职业教育专项资金、人社技能培训专项资金、双提升工程专项补助资金,按照相应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做好教材发放、耗材购买、学员补贴、课时保障、人员排查等工作经费保障。县区教育局出台《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培训班班主任管理办法》,对于主动到乡镇参与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课程教学和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可按相应规定给予认定为乡镇基层服务经历和班主任工作经历。充分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利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开展教学,共享教学资源,多途径实施课程教学,为职业技能学历双提升工程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安顺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