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铜兴街道:“1234”工作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取得实效

2022年10月11日14:42 |
小字号

近年来,铜兴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强治理,积极探索基层市域社会治理“1234”工作法,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增强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在市级市域社会治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第二期)落地见效交叉检查中排名全市第一。

建好“一个中心”,筑牢基层治理堡垒

铜兴街道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通过加大阵地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充实综治中心干部力量,建成一个“人员力量强、阵地功能全”的综治中心,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堡垒作用。一是夯实组织领导统筹问效建设。党政主要领导统筹抓总,每月调度辖区平安建设研判分析治安情况,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组织综治中心干部、村(社区)综治专干、人民调解员及时化解处理分析研判反馈各类矛盾纠纷问题;纪工委跟踪督查,实现一日一反馈、一日一整改,增强了街道综治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二是规范便民办公场所阵地建设。按照“五室一厅”功能布局,规划建成综合办公室、群众接待室、矛盾调处室、视频指挥室、心理咨询室和公共服务大厅,实行“首问责任制,专人负责制”,满足便民“一次跑路、一次反馈、一次办成”的高效工作运转制度。三是创新推进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与中国电信碧江分公司合作,先后投入资金50万元,积极开发“智慧铜兴”数字化应用平台,充分整合辖区“雪亮”、“天网”以及小区物业监控等社会监控资源,形成“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实体运行的基层治理模式,构建“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分级应用、安全可靠、共建共享”的信息资源服务平台。

打好“两场战役”,推进基层治理建设

一是打好“合力攻坚”战。为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街道成立了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抓统筹、分管领导抓具体、相关部门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凝聚起全体干部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形成众志成城、合力攻坚的工作新格局。先后整合辖区交警、派出所、民兵等力量开展两次社会治安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人、地、事、物、情开展专项检查,抓获处理相关犯罪嫌疑人11人,有效震慑“黄赌毒”、偷盗违法犯罪分子。二是打好“群防群治”战。根据省、市、区要求,按照“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充分调动联户长的工作积极性,推动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扎实推进共治共享。截至目前,共划分网格57个、配备网格员73人、网格长6人,吸纳党员338人,建立网格党小组57个。设置十联户单元716个、配备联户长716人,实现联户长微信群全覆盖,网格员、联户长、关联户自愿组织各村(社区)义务巡逻队开展常态化巡逻工作,在重点部位、敏感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巡逻防控,辖区2个村4个社区共组建义务巡逻队6支,巡逻队员共200余人,发动义务巡逻840余人次,做到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全覆盖,网格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用好“三个角色”,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网格员、联户长在基层治理中充当了“通讯员、和事佬、侦察兵”角色,这三个角色在基层治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用好“通讯员”角色。建立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关联户四层微信群,通过线上方式第一时间将党和国家的政策传递到群众中去,同时结合线下走访宣传的方式,让群众及时了解熟知政策方针,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用好“和事佬”角色。联户长发现问题后,充分发挥和事佬的作用第一时间进行化解调处,对于不能调处的,进行稳控并报街道综治中心,由街道综治中心组织人员进行深入化解。三是用好“侦察兵”角色。通过网格员及时将群众中的矛盾纠纷发现上报,综治中心及时进行化解处置,将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辖区社会和谐稳定。同时,组织派出所、妇联、民政等部门严格落实命案防控措施和“八单一表”工作机制,将基层群众的力量和各职能部门有机结合,形成强大合力,快速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确保问题发现在基层,化解在基层,稳控在基层。

做好“四个管控”,巩固基层治理成效

一是紧盯重点场所管控。通过在酒店、宾馆、网吧、超市等重点区域安装终端摄像头144个,数据接入“智慧铜兴”应用平台,实现辖区24小时监控闭环管理,随时掌控各重点场所的动态,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平台自动预警,街道综治中心立即采取相应措施,确保高效快速处置管控到位。二是强化风险隐患管控。科学划分57个网格,实行“1+5”人员包片制度(即:包村领导+网格干部+社区干部+联户长+片区民警),定期对管辖网格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采用“排查、上报、整改、跟踪”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实现对网格各类风险隐患管控到位。三是加强电诈打防管控。先后召开10次打击治理电信诈骗专题会,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结合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将打击治理电信诈骗宣传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让防范意识入户入心入脑,同时,全力以赴加大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破案率,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目前辖区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38.9%。四是抓实社会治安管控。街道高度重视,统筹各方社会资源积极参与调处和化解,严防严控刑事发案,对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同步开展,积极推进“八单一表”工作机制,“五强化”化解矛盾纠纷,做实“民转刑”命案防控工作,为切实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辖区刑事发案率、各类矛盾纠纷同比分别下降35%、42%。(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