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强市建设

王家勋:四十载守护一库清水

2022年10月11日12:59 |
小字号

凌晨,倒天河水库保护区的灌浆平洞内,毕节倒天河水库管理所工程管理股副股长王家勋像往常一样,正在和同事一道对倒天河水库各种设备进行安全排查。

洞内阴暗潮湿,湿滑难行,蚊虫在灯光的照射下四处翻飞,即使是身强力壮的年轻人稍不留神也会摔倒,然而这样的路,57岁的王家勋一走就是40年。

王家勋父亲是老一辈水利工作者,深受父亲影响,1982年,初中毕业的他像父亲一样选择从事水利工作。40年来的每个汛期,王家勋和同事们经常不能回家,只能吃在水库、睡在水库。

王家勋(右)和同事乘船巡查。

王家勋(右)和同事乘船巡查。

每逢晚上下暴雨时,王家勋总是睡不着觉,他常常爬起来,冒着大雨,到坝上查看水库是否安全。常年的户外工作和劳累过度,让风湿和细菌性肠炎常年困扰着王家勋,然而他并不觉得有什么,因为,在他心中,守护好水库是他一生的信念,也是父亲临终前的交代。

“水库和我家总有一种缘分,对于从小就在水库边长大的我来说,守护水库不光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使命,虽然艰苦,但我无怨无悔。”王家勋说。

倒天河水库位于七星关区西北部,距离中心城区约2公里。水库总库容1880万立方米,日均供水量10万立方米,供水人口达到70万,是毕节市中心城区重要供水水源。保护水库、水体安全对于城区几十万人来说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初来水库时,满眼的黄土泥淖,颠簸蜿蜒的山路,以及艰苦的物质条件使水库成了没人愿意接手的“硬骨头”。

“当时的条件和现在不能比,现在至少交通是方便的,到处都通电,人人有手机。以前要传达个什么事情,都要走很远的山路,都要靠嗓子喊,更没有大型机械,遇到突发情况都只能用人力。”王家勋表示。

让王家勋记忆深刻的是1992年的6月,那年毕节突降暴雨,山洪暴发,水库渠道开闸泄洪,路上水涨到齐胸高,他在巡查时候忽然被一个浪头打倒,紧急抱住路边的树才没被洪水冲走。

这样的经历在王家勋40年的工作中数不胜数。1998年1月的一天,供水管道爆裂,经探测发现破损的管道下边有几块巨石,只有将下方的石块取出才能维修。就在大家讨论怎么下水的时候,王家勋没有任何犹豫,冒着大雪,脱下衣服往地下一扔,纵身跳入水中。冬天的河水冰冷刺骨,水体浑浊、水深数米,身高一米七的他只能反复潜水推动石块,掺杂泥沙的河水曾多次灌入嘴里,最终管道才得以修复。

“我回来看到他全身伤成这样,问他什么都不说,我们心里面太难过了,还不能当着他的面哭,只能跑到外面躲起来哭。”回忆起过去的事情,王家勋的妻子燕如飞泣不成声。

“倒天河是我们毕节人的母亲河。工作几十年来,不管有多苦多难,如今看到水体更加干净,老百姓都能在河边游玩,感受母亲河的美景,我真的觉得吃的苦都是值得的。”王家勋说。

倒天河水库航拍。

倒天河水库航拍。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如今的倒天河流花叠影,山映秀色;水清岸绿,堤固景美。倒天河沿河的绿化景观不仅美化了城市,还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环境改变的背后正是一个个像王家勋一样的水库守护人,他们在无数个阖家团圆的节日,在无数个安宁静谧的夜晚整装待发、坚定前行,他们用自己常年的坚守,用自己的青春成就了这个美丽的城市,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图/文 李密)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