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剑河:秋冬种植中药材 拓宽产业富民路

2022年10月11日16:36 |
小字号

“这个种子的芽要放在上面,跟我们农村种蒜一样,这样长起来才快。”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霍树旺正在教村民如何种植藏红花。

技术员正在指导农户种植藏红花。

技术员正在指导农户种植藏红花。

时下正是秋冬种的好时节,在剑河县南加镇党古村桑树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有序地清除杂草、挖沟、拢土、撒种,一派秋冬种的繁忙景象。秋收结束后,村民们大多闲在家,藏红花的种植为他们提供了务工渠道。

“我前两天才打完谷子,这里有活,我就在这里做了,100块钱一天,感觉还可以。”剑河县南加镇党古村村民周乐成说道。

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中药材种植和深加工的企业。今年,企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在南加镇桑树种植示范基地套种藏红花,使有限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增产增效。

农户正在桑树基地里套种中药材。

农户正在桑树基地里套种中药材。

“现在桑树还小,想充分开发树间的间隙土地种植藏红花,桑树和藏红花两者的采摘期不一样,这样能达到一地多收的目的。”霍树旺说道。

剑河县山多地少,为中药材种植提供了优质的地理环境。贵州泰和本草中药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驻剑河后,对中药材的需求量非常大。通过技术攻关和示范基地建设,许多珍稀药材在剑河种植成功,解决了以往药材需进口的难题,节约25%左右的成本。

“泰和本草以前是从伊朗采购藏红花的,今年咱们自己发展了500多亩,总投资大概是在800到1000万元,预计每一亩地出产干花1.5公斤,现在1公斤的市场价格是1.5到2万元,经过我们深加工了以后,亩产效益能达到3万元左右。”霍树旺表示,藏红花的产业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农户正在桑树基地里套种中药材。

农户正在桑树基地里套种中药材。

近年来,剑河县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来抓,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撑、技术指导、规模化种植等方式,在全县种植黄精、南五味子、连翘、藏红花等中药材5.28万亩,铺开了一条中药材种植的富民路,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产业根基。(图/文 张碧桃、石青青)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