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宅吉乡:“金叶+绿叶”轮作 让“闲地”变“宝地”

2022年10月10日15:27 |
小字号

日前笔者从开阳县宅吉乡获悉,该乡充分利用每年秋冬两季长达6个月闲置烟地和完成售烟赋闲烟农等资源,采取“烟叶+蔬菜”轮作模式,实现秋冬闲置烟地综合利用,将“闲地”变“宝地”,实现土地“二次丰收”。

笔者走进宅吉乡高标准农田烤烟种植基地,连片的烟地不再是杂草丛生,烟杆乱推乱放,而是平整的土地里,工人们正忙着播种各类蔬菜。

农民播种豌豆

农民播种豌豆。

“这一片土地是市农投免费给我种烤烟的,有100余亩,烤烟收完后,乡平台公司将其平整后种植蔬菜,我是来务工的,工资80元/天。”宅吉乡堰塘村村民龚治平说。

烟菜轮作示范点

烟菜轮作示范点。

据了解,开阳县宅吉乡历来是烤烟种植大乡,每年种植烤烟达5000余亩,烤烟收入达2000余万元。今年,烤烟采收完毕后,该乡积极动员辖区烟农开展烟菜轮作,通过“乡平台公司+种植大户+散户”的发展模式,提高土地经营效益,助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该乡共实施烟地轮作萝卜、雪里蕻、豌豆苗、红菜苔、芫荽、菠菜等蔬菜600余亩,带动种植大户13户,散户27户,打造100亩产业示范基地1个。同时,带动就近务工群众30余人增加务工收入。

与此同时,针对农民种不好、不会管、不会卖等问题,该乡指派乡农业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党员干部负责发挥自身“人脉”关系,帮助群众联系超市、菜市场、批发市场等销售点,达到“怎么种有人教、怎么管有人传、怎么卖有人带”的良好效果。(图\文 吴忠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